学生党建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政策文件

机电工程学院带班党员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执行党员带班制并提高该项党建工程的实效,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更好地推动我院党建工作的开展、学风院风建设,特制订机电工程学院带班党员管理细则。

第一条 带班党员的选拔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二)具有正确的思想工作方法。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

(三)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乐于奉献,作风正派,不计个人得失,起先锋模范作用,在同学中享有比较高的威信。

(四)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熟悉大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教育、管理方法;有担任班级学生干部的经历并获得“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文字、口头表达能力。

(五)学习勤奋,成绩优良。

(六)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个性心理素质。

第二条 带班党员的选拔程序

(一)公布选拔通知。学院向学生党员公布选拔带班党员的名额、资格条件、考核时间和其他有关事项。

(二)报名。凡符合选拔条件的学生党员可向党支部提出个人申请。

(三)考核。党支部依据选拔条件对报名党员进行资格审查和择优推荐,提交学院党委审核通过,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

(四)任用。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党员,颁发由学院党委盖章的任命书。

第三条 带班党员的主要职责 

(一)带班党员主要协助辅导员、班导师做好所带班级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密切关心后进生和问题学生,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班集体和团支部;指导和帮助班委会、团支书开展工作,以及协助做好班级其他日常事务。

(二)热爱班级管理工作,贴近同学,关心同学,关注同学的关注点、困难点、忧虑点。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负责管理好所带班级学生宿舍的文明建设工作。做好相关工作的上传下达工作。

(三)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学生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素质。

(四)支持、协助学院共青团、学生会工作。协助班导师做好班委会、团支部干部地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支持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相关工作。

(五)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特别注意成绩差、旷课多、家庭困难、情绪变化大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时与辅导员、班导师取得联系。

(六)加强与班导师、任科老师的联系,并不定期到课堂进行课堂考勤和学习纪律的抽查,掌握所带班级同学的学习状况。

(七)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第四条 带班党员的工作方式 

(一)带班党员组成带班小组,制订工作计划,报所在学院党委批准后实施。

(二)每周与所带班级学生见一次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纪律方面的情况。

(三)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习经验交流或文体活动。

(四)每学期与所带班级学生共同参加一次以上的志愿者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