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热点新闻
2024年04月23日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集体凝聚力,塑造机电...
最新公告
2024-04-18
根据《关于开展中南大学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党员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支部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流程

 

(一)

入党申请

1、提交入党申请书。

 ①年满18周岁;②中国公民;③自愿原则

2、党组织派人谈话(一个月内)

(二)

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3、推荐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①“两推一备案”党支部要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提出积极分子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下同)研究决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②团支部填写《共青团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③党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4、二级党委(党总支)备案

 党支部报二级党组织。

5、指定培养联系人

党支部指定2名党员当人培养联系人。

6、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

 ①吸收参加党课

 ②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或不定期向党支部或培养联系人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考察意见应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三)

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7、确定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重点培养教育考察后,在广泛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员群众意见和团组织推荐(是团员的)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并报二级党组织备案后,才可确定为发展对象。

准备材料:群众座谈会记录、《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审核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8、二级党委(党总支)备案

党支部报二级党组织备案

9、确定入党介绍人

两名正式党员,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组织制定,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宜同时担任多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10、进行政治审查

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审查情况要形成结论性意见。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准备材料:函调(或外调)、政审综合报告

11、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

发展对象培训班(一般不少于3/24学时)未经过党校培训,或培训后经测试不合格而未取得党校结业证书的,不能发展入党。个别特殊情况,须请示党委组织部同意。

(四)

预备党员的接收

12、支委会审查

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中“党支部意见”一栏

13、二级党委(党总支)预审

①入党申请书 ②自传 ③思想汇报 ④必要的函调(外调)材料⑤《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⑥政治审查综合材料⑦群众座谈记录 ⑧学生的学习成绩单 ⑨党校培训结业证书

⑩团组织推优材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14、填写《入党志愿书》

①对入党的态度。②对党的认识。③自己的入党动机、目的。④自己的优缺点及今后的努力方向。⑤入党的决心和打算。如果被批准了自己要怎样做?如果不被批准又当如何做?

15、支部大会讨论(并公示)

支部大会流程:

  ①发展对象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②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③支部委员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

  ④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

  ⑤发展对象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⑥与会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16、二级党委(党总支)派人谈话

谈话人将谈话的内容和自己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写入《入党志愿书》有关栏目

17、党委审批

学院党总支在三个月内召开会议,对申请人逐个进行审议和表决,作好会议记录;并将审批预备党员的结果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18、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级学院党组织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五)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9、编入党小组

党员入党后,党支部将其编入到一个党小组,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对其继续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0、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宣誓仪式一般由各二级党组织或党支部组织。党小组不能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21、继续教育考察

党支部在一定范围内对预备党员进行转正测评,并统计测评结果记入《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的有关栏目内。

22、提出转正申请

提前半个月提出书面申请

材料准备:转正申请书、4篇思想汇报、《预备党员考察表》

23、支部大会讨论

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24、上级党委审批

学校党委或学院党总支在三个月内召开会议,对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进行讨论,并逐个审议和表决。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批。

25、材料归档

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将《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有关材料归入个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