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就业政策

中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南手册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南手册

一、生源信息

  1. 生源所在地一般指的是参加高考时的户籍所在地省、市、县(区);毕业后当地市县级人社局可以接受毕业生的户口及档案。户籍有变动等特殊情况的同学需咨询所属地人社局,并出具同意接收其人事关系回生源地的证明方可填写变更后的生源所在地。

  2. 申报生源,确定毕业生派遣资格

    在校学生于毕业前一年的七月向院系申报,由学院将相关生源信息汇总后统一上报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经湖南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文件规定进行应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具备派遣资格后方能办理就业报到证。

    如毕业时因个人原因漏报生源,导致未取得毕业生资格不能办理派遣手续的毕业生,从毕业当年开始二年内可以申请补办,补办时间为每月月初1-5号,补办需要以下材料:

  1. 毕业复印件;

  2. 身份证复印件;

  3. 招生录取名册复印件(学校档案馆六楼可以复制);

  4. 学信网上的学籍信息打印件(下载);

  5. 备齐1-4材料后,来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填写生源异动表。

  1. 报到证

  1. 报到证简介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上联浅蓝色,下联白色),《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上联浅红色,下联白色)。报到证由原来的派遣证转化而来。它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并签发,只有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持有。报到证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报到证上面有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调配专用章。报到证一式两联,上联发给毕业生本人到单位报到,下联由学院放入毕业生个人档案转递到用人单位。《报到证》有效期一般为两个月。凡涂改、损毁的一律无效。

  2. 报到证的作用

  1. 列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

  2. 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记录参加工作的初始时间,开始计算工龄;

  3. 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口迁移等手续的依据;

  4. 用人单位给毕业生办理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5. 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1. 报到证的办理

  1. 集中办理

    每年6月上旬,学习按照省教育厅的时间安排,依据毕业生所签协议上传数据,派遣审核后,集中办理就业报到证。统一发给学院老师,再分发给学生个人。

  2. 个人办理

    由于毕业生本人原因在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时未就业或在择业期(毕业两年内)签订就业协议的,可以办理派遣手续。来校办理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 协议书、劳动合同、公务员录用通知或选调生录取通知等材料(有一种即可);

  2. 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3. 经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材料并符合要求上传数据后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

  1. 遗失补办

    《报到证》自签发之日起一年内遗失的毕业生可以补办报到证。自签发之日起满一年后遗失的,不能补办报到证,可由省级毕业生就业调配部门出具《遗失证明》。

    办理步骤及所需材料:

  1. 登报:到遗失地公开发行的报社登报声明原《报到证》作废,获取刊登《遗失声明》的报纸;(登报内容须有:学校、年份、专业、姓名、报到证号)

  2. 审核:持本人填写的《补办报到证申请书》、刊登《遗失声明》的报纸、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并开具《介绍信》;

  3. 补办:持《介绍信》、刊登《遗失声明》的报纸、毕业证、身份证等材料,到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补办新的《报到证》或《遗失声明》。

  1. 调整改派

    通常称为改派,指的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经双向选择成功后,签订《就业协议书》且已经派遣的,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意去该单位工作或者不想在该单位继续工作,又找到新的工作单位的,需要通过调整改派的形式来进行再次派遣。(适用对象为高校毕业生、《报到证》自签发之日起一年内)(改派只能办理一次。)改派因毕业去向不同,需要的材料也不相同。

  1. 原去向为派回生源所在地待就业的,现已落实就业单位;

  1. 协议书、劳动合同、公务员的录用通知或选调生录取通知等材料(有一种即可);

  2. 按照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相关规定,在毕业当年830日之前改派的须持报到证上下联回学校办理相关手续。超过830日的生源地为湖南省各地、州、市的毕业生须先持报到证上下联到生源地所在教育局签“同意改办”意见并盖章后再回学校办理;

  3. 本人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4.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报到证。

  1. 原去向为派遣到工作单位甲,现需要改派到工作单位乙;

  1. 与就业单位甲解除就业协议的函(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2. 与工作单位乙新签的就业协议、劳动合同、公务员、选调生录用通知等材料(有一种即可)(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如单位要求报到证开到当地人事代理机构,需要有人事代理机构同意接收函。

  3. 原报到证(上、下联);

  4. 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5.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材料符合要求并上传数据后,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报到证。

  1. 已派遣到工作单位,因单位不能接收户口、档案原因,现需要改派回生源地。

  1. 就业单位提供的不能解决户口档案同意学生改派的证明(原件);

  2. 原报到证(上、下联);

  3. 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4.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材料符合要求并上传数据后,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报到证

  1. 原去向为升学,现因放弃升学并落实就业单位(或出国)需要派遣;

  1. 本人放弃升学的申请;

  2. 升学学校(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部门同意其放弃升学的证明(原件);

  3. 协议书、劳动合同、公务员或选调生的录用通知书、留学学校接收证明等材料(原件)(有一种即可);

  4. 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5.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材料符合要求并上传数据后,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

  1. 原去向为升学,现因落实就业单位并改为在职攻读学位需要派遣;

  1. 本人申请;

  2. 升学学校(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部门同意其工作并改为在职攻读学位的证明(原件);

  3. 协议书、劳动合同、公务员或选调生的录用通知书等材料(原件)(有一种即可);

  4. 用人单位同意其攻读在职学位的证明;

  5. 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6.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审核材料符合要求并上传数据后,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

  1. 原去向为出国,因故未能出国,现落实了就业单位需要派遣;

  1. 协议书、劳动合同、公务员的录用通知或选调生录取通知等材料(有一种即可);

  2. 原报到证(上、下联);

  3. 本人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如系复印件需加盖学院公章);

  4. 个人未能出国的情况说明,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盖章。

  5. 回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具介绍信再去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报到证。

  1. 档案

    人事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工作表现的,以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考查的文字、表格及其它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本科毕业生离校后,档案由学院整理、封装、收集、填写邮寄地址,由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约请长沙市机要局来校集中邮寄。毕业研究生档案由各学院负责邮寄。

  2. 户口

  1. 户口是公民个人基本信息的记录凭证。其作用:1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暂住证的凭证;2办理结婚、生育指标的凭证;3办理出国、购房、子女入学的凭证;4入职的凭证。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户口为临时(集体)户口,不属于常住户口。入学时将户口迁入中南大学的毕业生,离校时需要将户口迁出学校。咨询电话:校本部:0731-88830110;铁道校区:0731-82622147;湘雅校区:0731-82650110

  2. 京、沪、深户口审批

    由于北京上海受户籍管理限制,户口指标紧缺,实行户口申请制。

  1. 签约北京工作的学生,可以向单位申请户口,由用人单位申请指标,获得上级主管人事部门审批后,发放毕业生进京接收函。

  2. 上海户口申请采取评分制,达到或超过所规定的分数即可取得户口。具体申请手续和评分细则可登录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firstjob.com.cn)查询。

  3. 签约深圳工作单位的毕业生,需报到证、户口、档案均迁入深圳方可接收,否则,报到证、档案、户口只能开回生源所在地。

     

    友情提示

    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网址:www.hunbys.com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新建西路37号,长城·非常生活商住楼3

    办公时间:上午8点——12点,下午2点——530

              周五下午3点——530(节、假日除外)

    附件交通:在中南大学站乘坐905路车至涂家冲站下车步行至雨花亭西或中南大学大学站乘坐905路车,在南郊公园站下车,转912路在七里庙站下车前行50米。

    联系电话:0731-82816663

    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管理科

    地址:中南大学二办公楼209

    电话:0731-88877715(本科生) 0731-88879604(研究生)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