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7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实践育人的有关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17年6月下旬—8月下旬

三、活动内容

(一)面上项目(3000元/支)

1.青年国情考察项目

将组建约20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了解社会发展状况,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等,为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贡献力量,彰显当代大学生时代担当精神。

2.企业转型助力项目

将组建约20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产现状,利用专业科研背景和科研优势,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推动企业由传统模式向新型模式转型,为基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文化艺术下乡项目

将组建约10支社会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精心组织文艺培训下乡活动,以各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强对农村文艺骨干的文艺专业培训,积极指导新农村文化建设。

4.医疗卫生服务项目

将组建约20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医疗体制改革调研、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下乡义诊、送医送药等服务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5.志愿公益帮扶项目

将组建约20支社会实践团队,引导和动员当代大学生尽义务、讲奉献、树形象,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各种志愿公益服务活动,进一步塑造大学生志愿者勇于实践、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全社会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展示和彰显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精神面貌。

(二)专项计划

1.乡村精准扶贫项目(4000元/支)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和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是中南大学两个对口扶贫县,为促进中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暑期校团委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支持以下三方面的扶贫实践项目:

(1)农村电商网文策划行动。立项支持约15支实践团队,针对江华县提供的特色农产品(产品名录见附件1)进行卖点挖掘、内涵提升和品牌亮化,设计撰写高质量的销售网文,提升江华农产品电商销售竞争力。立项团队实践前,校团委将召开专题动员会,明确实践要求,做好与江华县对接,集中派遣、集中实践。

(2)农村电商市场开拓行动。为开辟江华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江华地标性农产品销量倍增,校团委立项支持约20支左右的实践团队,围绕江华县提供的特色农产品(产品名录见附件1)开展销售市场拓展,力争实现江华县农产品进电商平台、进机关企业、进商场门店。立项团队实践前,校团委将召开专题动员会,明确实践要求,做好与江华县对接,集中派遣、集中实践。

(3)农村电商创业培训行动。为加强江华县、阜平县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校团委将选拔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电商培训实践团,深入江华、阜平,为当地农业企业、农业大户、电商创业人士开展针对性电商培训,提升他们的电商创业意识和电商销售能力。各二级团组织可结合专业特色,向校团委推荐本单位优秀团队或学生参与组队。

2.“新疆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一带一路”战略中,新疆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并以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逐步衔接。为引导我校2018届毕业生前往新疆就业,将个人成长与新疆建设、西部大开发紧密结合,校团委、学工部将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2018届毕业生组成实践团队,开展“新疆行”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新疆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和基层,感受新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激发优秀毕业生到新疆就业的兴趣和意愿。各二级团组织可结合专业特色,向校团委推荐本单位秀2018届毕业生学生参与组队。

3.少数民族学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国情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在实践中坚定“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热爱”、“五个维护”意识,校学工部将立项支持约10支少数民族学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讲,国情、省情、民情调研,民族团结创建情况调研,科技、文化、医疗卫生、支援服务下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中,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要求不低于50%。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主办,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

4.港澳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团委将以“缘聚湘港 实践圆梦”为主题,组织我校港澳台学生组队参加暑期实践活动,使港澳台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内地的经济等繁荣发展的情况,增强港澳台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认同感。该活动依托面上项目开展,不专门立项,由各面上项目申报团队邀请我校港澳台学生参与组队(港澳台学生比例不低于20%),校团委对此类团队择优立项,名额不受面上项目限制。

5.研究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智力资源,校学工部将立项支持约10支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重点开展企业科技攻关、地方发展咨询、公共政策调研、医疗卫生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知行合一、服务百姓。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主办,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

6.株洲攸县暑期公益实践项目

攸县为湖南省株洲市辖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是2013年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500强县市,素有“衡之径庭、潭之门户”之称。攸县县委拟在我校招募暑期志愿者,赴该县农村基层开展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社会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当地需求,本项目社会实践团队在攸县当地开展社会实践的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攸县县委为实践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报销一次学校至攸县的往返交通费,接受实践团队的攸县相关单位免费提供食宿,实践活动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发放一定标准的生活补贴。获取有关情况及取得实践地接收证明请联系:攸县县委人才办,刘陈辉,13975328171。

7.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

校团委、校教育基金会将根据社会实际需求,选拔相关专业的党员博士生组建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深入企业社区、乡镇厂矿,开展社会调研、医疗服务和科技攻关等活动,培养党员博士爱国忧民的情怀,为社会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三)社会实践基地项目

校团委鼓励各二级团组织利用社会实践契机,根据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夯实已有的校地合作基础,开拓新的社会实践基地。凡在某一固定地域、单位连续2年及以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地合作关系良好、合作机制较为完备的,二级团组织可与该地、该单位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报校团委备案。二级团组织可依托该基地申报2017年社会实践基地项目。校团委将根据实践基地规划纲要、建设思路、发展前景及预期目标等内容,对社会实践基地的项目予以择优立项。

四、申报方式

1.项目化申报方式。面上项目、专项计划中的农村电商网文策划行动、农村电商市场开拓行动、少数民族学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株洲攸县暑期公益实践项目和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采取项目化申报方式。校团委将对申报团队进行立项支持,参与实践的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实践团队。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所有团队必须至少有一名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团队中至少要有1名成员参加过2017年社会实践培训课程,并顺利结业。

2.校团委牵头组队方式。专项计划中的农村电商创业培训行动、“新疆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由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组队,不接受学生团队自主申报。待校团委发布具体实践需求后,有关团组织可结合专业特色,向校团委推荐本单位优秀团队或学生参与组队。

专项计划中的港澳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依托面上项目开展,不专门立项。各团队在联系邀请港澳台学生组队时,可联系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0731-82650391)或学院团组织予以协助。

五、方法步骤

2017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启动准备阶段(6月6日——6月14日)。

各二级团组织深入发动本单位学生积极投身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围绕以上内容拟定实践课题,为开展实践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各二级团组织要及时汇总学生申报情况,分类别填写《2016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附件2?——附件4)与《2016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附件5),在6月14日前上交。

2.活动开展阶段(6月下旬——8月下旬)。

各二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基层,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能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能为当地人民提供实实在在地帮助。严禁“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社会实践。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信息报送,积极联系各级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报道,善于发掘和树立实践活动中的个人和团队典型,以此带动社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

3.成果总结阶段(9月上旬——10月)。

学校对社会实践按成果进行审核,对未完成实践活动和未及时上报活动成果的立项团队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后期经费支持。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运用学院优势资源,对优秀的实践成果做好后期培育和提升。校团委将对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进行集中宣传、表彰。顺利完成社会实践任务的学生,经鉴定合格,校团委协调学院予以实践学分认定。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层面要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要积极动员、广泛宣传,营造实践成才的良好氛围。加强环节管理,做好与地方对接,为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鼓励各学院开展院级社会实践立项,作为校级社会实践立项的有机补充,条件允许的,要为本单位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并协调专业教师担任随队指导教师。

2.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各二级团组织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为所有实践队员购买保险,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选择实践地时要避开山洪、泥石流等高危地区。所有实践团队必须由指导老师带队前往。今年校团委将继续进行社会实践微信实时实地签到工作。立项结果公布后,校团委将对立项团队就实践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

3.注重媒体宣传推广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4.确保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各二级团组织要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开展必要的行前技能培训。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校团委将对社会实践团队实践状况进行随机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

5.讲好“我的实践故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每支实践团队要用微博或微信记录实践过程中难忘的瞬间或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要撰写“我的实践故事”,汇总实践中的难忘经历,与实践报告及相关材料一齐上交。

6.今年校团委将对校级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全部予以经费支持,并鼓励各学院拨付经费支持院级立项团队。

7.实践团队可根据事先设计的项目内容和时间情况自行联系实践地点。为加强校地对接,团队负责人所在二级团组织应开具有关证明,帮助实践团队获得实践地的接收证明。对有实践地接收证明的团队,校团委予以优先立项。由各学院统一安排的专业实习不能申报为社会实践项目。校团委为校级、院级社会实践立项团队提供《中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

8.各二级团组织于6月14日前填好申报材料,并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csushsj2016@163.com;纸质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12日—14日报送到中南大学社会实践服务中心办公室(南校区2舍202室),逾期不再受理。

校团委联系人:辛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36489

邮箱地址:csushsj2016@163.com

校团委新浪官方微博:@中南青年志

校团委官方微信号:zhongnanxiaotuanzi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