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朋辈互助

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机电院分会章程

发布时间:2018-01-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机电院心助会性质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朋辈心理互助联合分会(以下简称机电院心助会)是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学生自治机构和骨干干部队伍,在机电工程学院心理专干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机电院心助会职能

1、传达并执行学校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神,完成校心联安排的相关工作;

2、负责机电院心助会的队伍建设、日常事务管理、活动开展、宣传报导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3、策划、组织与实施机电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对班级朋辈心理互助队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

5、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

6、开展心理助人工作。

三、机电院心助会架构


岗位分配说明:

1. 会长由机电院本科生担任,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整体管理和协调工作。担任机电院本科生大一年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负责人,主要负责机电院本科生大一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联系,对机电院本科生大一年级各班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同时,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活动部相关工作。

2.副会长1由机电院研究生担任,主要负责与机电院研究生各年级负责人、各位朋辈心理互助队长进行联系,对机电院研究生各年级、各朋辈心理互助队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

3. 副会长2由轻合金研究院研究生担任,主要负责轻合金研究院研究生各年级负责人、各位朋辈心理互助队长进行联系,对轻合金研究院研究生各年级、各朋辈心理互助队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

4. 副会长3由机电院本科生担任,担任机电院本科生大四年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负责人,主要负责机电院本科生大四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联系,对机电院本科生大四年级各班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同时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办公室以及外联部相关工作。

5. 副会长4由机电院本科生担任,担任机电院本科生大三年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负责人,主要负责机电院本科生大三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联系,对机电院本科生大三年级各班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同时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互助部相关工作。

6. 副会长5由机电院本科生担任,担任机电院本科生大二年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负责人,主要负责机电院本科生大二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联系,对机电院本科生大二年级各班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同时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宣传部相关工作。

四、机电院心助会各部门介职责

(一)活动部

活动部作为机电院心助会举办活动的重要机构,承担着所有活动的策划以及筹办,并依赖其他各部门的功能协助来完成各项活动,是活动的开展中枢。每一项活动都要做到提前策划,安排到位,细致准备,要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

部门成员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处理一定程度的突发事件;

2.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适应团队合作,容易与人相处;

3.富有责任心,能合理安排课余时间,积极参于到部门工作中;

4.有独立的思想和清晰的目标,有一定的活动策划能力;

5.做事情不拖沓、谨慎细致,安排下来的任务能够按时完成。活动中任何一环都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一点细微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活动的失败;

6.能吃苦耐劳。活动中心再活动中承担了大部分的杂活,因此,作为活动中心的一员,必须能做到胜任各种任务。

(二)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机电院心助会的重要部门之一。部门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为宣传小组与多媒体小组。主要负责宣传机电院心助会活动的宣传工作和多媒体的制作和推广。其中活动的宣传工作包括有:前期的手绘或运用PS、AI制作的电子海报、传单,Logo的设计与制作、喷绘、展板的设计与制作、宣传标语的横幅等。多媒体的制作和推广工作包括有:推送的文案编辑和排版工作、推送封面的制作以及活动新闻稿的撰写等。除此之外,部门还负责活动的摄影工作。宣传部是机电院心助会工作的窗口,展示着机电院心助会的协会精神和文化面貌,用色彩绘制着梦想,用热情编写着文字,展示出属于机电院心助会的风采。

部门成员能力要求:

1.工作认真负责,用心、细心、耐心,用热情和自己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任务;

2.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工作热情,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3.态度端正,处事礼貌、有一定的交际能力、懂礼仪、虚心接受别人意见;

4. 宣传小组成员要求:对于PS、AI软件有一等图片定的了解、大概知道如何运用;热爱手绘,会熟练运用手绘板等工具 。

5.新媒体小组成员要求:对于文字编辑和写作有一定的能力和经验;有过推送的排版经验或者对排版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有一定的摄影基础、热爱摄影、有属于自己的摄影作品。

 (三)外联部

外联部负责与外院和外校联系,加强与外院和外校心协的交流与沟通,回复外院和外校发出的邀请,参加外院和外校心协举办的活动;负责活动的对外宣传,加强与外院和外校心协的联络;同时全面负责机电院心助会对全湖南省各个高校的交流联络工作,促进高校之间的协作与沟通,邀请各个高校参加活动并参加和汇总学习其他高校心协的活动;除此之外,还负责为机电院心助会各项活动拉取赞助以及大型活动的对外联系工作如联系嘉宾,制作、发送请柬,安排礼仪接待等等。它是协会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是机电院心助会的中枢部门,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部门成员能力要求:

1.着装得体;举止大方,以礼待人;

2.能准确表述自己应征部门的情况;

3.具有一定的组织策划能力与创新精神;

4.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能与学生、商家、外校进行良好交流协商;

5.思维严谨且具有较强的谈判能力;

6.吃苦耐劳、工作热情高,有责任、有毅力、有耐心、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四)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机电院心助会的重要部门之一,主要负责机电院心助会的财务管理工作和文案编辑工作。其中,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举办大小活动开支的报账工作、联合会的财产物资保管工作等;文案编辑工作主要包括:各种活动或者比赛的邀请函制作、各种表格的制作和打印以及大小会议的要点记录等等。办公室在整个机电院心助会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转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机电院心助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部门成员能力要求:

1.工作认真、细心、踏实、积极、有热情,能及时并且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2.有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文字功底扎实;

3.能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尤其要擅长Word和Excel的运用;

4.有非常强的自律能力,能认真做好财务保管工作,有过类似财务保管工作经验者更佳;

5.待人、接物、处事讲礼貌,懂礼仪,能虚心接受别人指教。

(五) 互助部

互助部主要面向的主体是院内所有班级互助队,主要职责是:保持与各班互助队长的联络、心理摸排工作的排查与汇总、对互助队成员的培训与活动的组织、对各班级互助队的监督与评价等。互助部是协会能否打好群众基础、顺利进行心理工作的关键枢纽,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部门成员能力要求:

1.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能组织互助队团体活动的顺利进行;

2.能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尤其要擅长Excel的运用;

3. 工作细心认真,检查好摸排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并及时汇报;

4. 公正无私,严格按照评价标准对班级互助队进行监督评价。

五、机电院心助会人员管理

(一)激励机制  

1.根据工作考评结果评选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优秀干部和先进个人。

2.根据工作和培训统计数据,颁发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员等级证书。

(二)退出机制  

1.对于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或经实践不适宜担负职责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干部和队员,协会和心理专干老师会尽早调整,予以更换。

2.如确实无法胜任工作或因其它原因也可自行申请退出朋辈心理互助队伍。

 

注:本章程自制定之日起开始生效。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2017年9月13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