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进入亲密关系,才越发觉得自己像极了父母

发布时间:2018-0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恋爱半年多以来,和男朋友关系一直都不错,但也会有些争吵和矛盾,对于我俩经常会发生争吵的情况大致是这样。每次他坐在沙发上起来,我总会叮嘱他把坐出褶皱来的沙发垫子搞平整,弄乱的桌子一定要收拾好,地上有了小纸屑要及时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等等这样生活细节的事情,但对于生活上一直很粗线条的男友来说,说到这些细致的事情并不容易,每次当他没有这么做的时候,我并会开始对他碎碎念,:“你看你,有没有把沙发垫子铺整齐了!”,“地上的纸屑你怎么就不捡起来呢?”“这个塑料袋怎么随便扔在桌上,不放到柜子里面了?”被唠叨得多了,男友有时也会觉得烦。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怎么会这样,以前我也不会对其他人有这样多细节上的要求呀?我在亲密关系的反思中,猛然发现,要求男友在细节上处处注意的我,像极了我的妈妈。

妈妈从小对整洁的要求很高,家里的每一样东西必定都是有固定位置摆得整整齐齐的,家里的地上是不会出现纸屑了,桌子上物品也是摆放得井井有条。每次当我没有注重这些细节时,妈妈就要来碎碎念我,让我一定要注意每一处生活上的细节。当时的我,每次被妈妈念,都会很烦躁,觉得妈妈太苛求于生活的细节,于是在心理暗暗发誓,等以后我有了家庭,一定不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在生活上这般苛求。然而很不幸的是,现在的我,对男友在生活细节上苛求的我,已然就是“妈妈附体”。

学习心理学专业,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经常会把心理学理论套在自己身上来反思自己,在和男友相处的过程中,我强烈的意识到“强迫性重复”力量的强大。

对于父母对我们的教育,有些观点,有些习惯,有些做法我们在认知层面,在意识层面表示不认同,就像是我暗暗的誓言一样“一定不像妈妈对我生活要求严格一样去要求我的丈夫,孩子”,我在意识上深深要求自己一定要不同于妈妈,但是比起意识上的认同,有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叫做潜意识不知觉的内化。让我看到沙发垫被坐得乱七八糟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是非常的不舒服,就想要男友把它铺平整,这样我心里才舒服。我已经不知觉的把妈妈的要求内化成了自己的一部分,顺其自然,理所当然就会这样去要求男友。而且当男友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了之后,心里会有一阵舒畅,我现在反思,这里面多多少少有心理学上讲的“向攻击者认同”的成分,自己曾经被妈妈这样“残酷”的要求,现在自己这样“残酷”的去要求男友,自己从受害者变成了攻击者。当反思到这些时,当在生活中,我变成了妈妈,男友变成了我,那一刻关于妈妈的感受,男友的感受,我都体验过了,所以对于妈妈的要求和男友的不耐烦我也就都理解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强迫性重复”,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现,很多男生在意识层面下定决心,告诫自己一定不找像妈妈一样的女人做老婆,结果由于这种“强迫性重复”,这种习惯的力量,和妻子生活久了,发现自己找的老婆和自己妈妈简直如出一辙。不过当你问他“你妻子和你妈妈这么像,你为什么还有找她做你的妻子呢?”男生不解的说“结婚以前,我也没有发现呀。”不过细细询问这个男生你总会惊讶的发现,成为他妻子的这个女生之所以吸引男生,让男生怦然心动的地方,正是连他自己有可能没有发现的,这个女生身上带有妈妈某些熟悉的气质和特征。就像我的一个“发誓不找向母亲一样的人做老婆”的男来访者告诉我,妈妈有习惯把手帕折三折的习惯,当有一次约会,女友把桌上的餐巾纸折成三折放到他手上的那一刻,他的心里觉得小鹿乱撞,怦然心动,无比温暖,那一刻他决定要和这个女人共度一生。但结婚后,由于发现妻子太像妈妈,让他很受不了,经常的争吵、矛盾把他带到了我的诊室里来。就像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大量的发现,在家暴家庭生活长大的女儿往往不管意识上多清楚“我找的老公一定要对我好,一定不能打自己”,但是往往又会找到一个家暴自己的丈夫。

亲爱的朋友们,你觉察一下自己,你什么是否也有自己对父母不认同但是潜移默化受到父母影响,不自觉内化成了自己一部分的地方?尤其是在亲密关系中,自己像父母或者找的另一半像父母的情况特别明显呢?

听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会很绝望,那我要怎么办,我只能这样“强迫性重复”下去了?我在亲密关系中只能这样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觉察是改变的开始”。拿我自己举例,当我意识到自己每次对男友在生活细节上的苛求其实是因为内化了自己母亲的习惯时,开始改变了。当我每次看到褶皱的沙发垫时,当我又忍不住想喊“快来整理沙发垫”时,我觉察自己,告诉自己说:“你看,妈妈又附体了”,然后我会告诉自己“此刻让你看到褶皱的沙发垫之所以感到不舒服,不是因为男友做得有多不好,而是因为自己从小妈妈给的要求,不要让男友变成小时候的你哟!”这是在我喊出“快来整理”时,我选择了把“沙发垫”三个字憋回去,然后自己把沙发垫整理好,这件事也就过去了,避免了可能和男友闹得不愉快。可能有些朋友要问,你觉察到了是妈妈给你的影响,为什么就会去改变。我想说,因为我深爱我的男友,所以但我有了觉察时候,促使我改变的动力就是爱!

这就像很多人质疑说精神分析就会去挖我们的成长史,家庭史,结果都只是告诉我们“你现在的问题是父母早年带来的不良影响”,好像只会教我们去“恨父母”,其实并非如此。精神分析帮助你觉察到了你的问题的根源从何而起,以至于不会让你陷入困扰而不自知,不知道原因。当你知道自己问题的原因之后,其实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大半,“觉察是改变的开始”,有了“妈妈对我生活细节影响”的觉察,因为“我深爱自己男友”的动力,所以我选择了改变,亲爱的朋友,对于你而言,当你觉察之后,让你改变的动力可能会有很多,出于责任,出于爱,出于人向上的原动力等等,都会促成你的改变。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在心理咨询中,我们不会去给来访者提具体的建议,更多是和他们一起去探索问题产生的原因,当有了觉察,改变就会悄悄的发生,到底如何去改变最有发言权的永远是自己,“每个人才是自己问题的专家”!

现在,在觉察之后,我不再对男友在生活细节上较多的苛求,男友因为因为出于对我的爱,现在养成了自觉注重生活细节的习惯,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和谐了,也更有默契了。

现在,在觉察之后,我也特别理解妈妈每次看到生活细节不整洁心里难受的感觉,所以现在我在家也会更注意一些,妈妈再让我捡纸屑、摆桌子,我也不那么反感了。

我想说,觉察,理解,宽容和爱,可以帮助你战胜“强迫性重复”,让你有一段亲密的亲密关系!


最后,愿所有人在亲密关系中,多一份觉察,多一份理解,让爱围绕你亲密爱人的左右!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