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欢乐颂里的她们原来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8-0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期,随着《欢乐颂2》的开播,同学们在继《人民的名义》之后,又开始有了新的追剧期待,我去查寝的时候,也看到很多同学在看这部电视剧,并且非常的入迷。的确,这部讲诉了住在同一层楼但性格各异的五个女孩之间的故事确实让人很喜欢。我想,大家喜欢这部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五个女生的身上或多或少的找到与自己相同或相像的地方,每个人都还觉得她们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这期的心与鑫寻,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五个女生的气质类型和性格特点。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气质”与我们平时所理解的“这个人很有气质”的“气质”是不一样的,“气质”在心理学上的解释就类似于我们平时常说的“脾气”、“秉性”。有的人脾气温和,有的人脾气火爆,有的人比较安静,有的人比较活泼,有的人遇事毛躁,有的人处事稳重……诸如此类的形容,指的都是一个人的脾气秉性,就是我们在心理学上所讲的“气质”。

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认为,人体内有四种体液,分别是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每种体液所占比例的不同决定了每个人在气质上的差异。对此,主要从事人格、智力、行为遗传学和行为理论等方面研究的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表示赞同,他主张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待心理学,把人看作一个生物性和社会性的有机体。于是在人格问题研究中,艾森克用因素分析法提出了“神经质”、“内倾性—外倾性”以及“精神质”三维特征的理论,并且就此提出了四种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不同会属于不同的气质类型,我们喜爱的欢乐颂中的“五美”也恰好对应了不同的气质类型,下面我们就通过“五美”的特点来了解不同的气质类型吧!





樊胜美的“多血质”


“五美”中的樊胜美,为人热情,开朗,精明能干,乐于助人,就像大姐姐一样,遇到室友的困难,毫不犹豫提供帮助,这是典型的多血质气质类型。多血质的特点在于外向性明显,情绪兴奋性高,抑制力差。这类性格的人有朝气、热情、活泼、敏感,思想灵活。同时,有同情心、爱交际,喜欢与人交往,属于敏捷好动的类型。但是也容易出现变化无常、浮躁、缺乏一贯性等特点。


曲筱绡、邱莹莹的“胆汁质”


“五美”中的曲筱绡和邱莹莹,虽然看似和樊胜美一样,也是外向。活泼的性格,但是给人的感觉还是和樊胜美有些不一样。她们俩更为外向,开放,也更加胆大、暴躁,这就是典型的胆汁质气质类型。胆汁质的特点在于情绪兴奋性高,外部表露明显,反应速度快且灵活。这类人情感和行为动作产生得迅速而且强烈,有极明显的外部表现;性情开朗、热情,坦率,但脾气暴躁,好争论;情感易于冲动。精力旺盛,经常以极大的热情从事工作,但有时缺乏耐心。思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行动利落而又敏捷,说话速度快且声音洪亮。胆汁质又称不可遏止型。

安迪的“黏液质”


看了《欢乐颂》很多人都想变成安迪,羡慕她的超强记忆力,佩服她的沉着稳重,希望像她一样能理性客观的面对生活的一切,其实她的很多特点就是典型的粘液质气质类型。粘液质的特点在于不随意的反应性和情绪兴奋性均低,内倾性明显,外部表现少。平静,善于克制忍让,生活有规律,不为无关事情分心,埋头苦干,有耐久力,态度持重。不卑不亢,不爱空谈,严肃认真,做事比较细致,喜欢沉思,态度持重,好沉默寡言,办事谨慎细致,从不鲁莽,粘液质又称安静型,属缄默而沉静的类型。


关雎尔的“抑郁质”


关关可能是大家觉得在“五美”中最内向的一个了,多愁善感,遇事会习惯从消极的方面想,感觉世界都崩塌了,但很多男生比较喜欢这种温柔性格乖巧的女生,关关就是典型的抑郁质气质类型。抑郁质的性格特点是情感和行为动作进行得都相对缓慢、柔弱,隐晦而不外露,易多愁善感。常表现出胆小怕事、优柔寡断,受到挫折后常心神不安,但对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现出坚忍的精神;不善交往,较为孤僻,具有明显的内倾性。抑郁质又称弱型,属呆板而羞涩的类型。

看了以上对“五美”的介绍,回想她们在剧中各种场景的表现,我想你应该对这四种气质类型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下面这段我特地节选的视频,我想大家看了之后,会对这四种气质类型有更深入的感受和体会。让我们来看看面对“邻居打扰”这件事情,不同气质类型的“五美”会怎么来应对!



亲爱的同学们,你属于那种气质类型呢?不管你属于那种气质类型,我都想告诉你一下两件事:

第一、 气质类型没有好坏之分,每个人都是最最灿烂的存在。

很多同学在和我谈心的时候说,觉得自己自己要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觉得“外向要比内向好”,但其实气质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例如做主持、表演,多血质、胆汁质这样外向的气质类型会更好一些,但是对于科研、一些细致的工作,粘液质、抑郁质这样内向沉稳的气质类型就更胜一筹了。所以重要不是去改变你的气质类型,而是去发挥你气质中的优势。就像剧中五个性格不同的女生,都会获得不同的观众的喜爱,其实你身上就有其他人羡慕的地方,每一个都是最最灿烂的存在,

第二、 由于气质类型不同,所以在人际交往中需要磨合。

在剧中我们也常看到五个女孩因为性格不同有不同的观念看法,也会发生口角矛盾。其实生活就是这样,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一件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另一件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气质性格不同,思想观念自然会不一样,矛盾也自然会产生。但“五美”相互之间在磨合中学会了包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求同存异。即使性格不同,观念不同,表达方式不同,但她们明白彼此为对方着想的心。这对于处于寝室生活的你们也是一样,你的室友是什么气质类型呢?你们相互包容了吗?

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气质类型的分析,都可以更好的包容自己,更好的包容他人,因为,每一个你都是独一无二的美好,每一个人都是最最灿烂的存在!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