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当你发现大学生活越来越没有动力

发布时间:2018-0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个感觉大学生活没有动力的学生:

刚来大学的时候对大学还是充满了好奇,有充满了激情,但是现在,大学也读了将近一年了,感觉没有了新鲜感,用学长学姐的话说,即将变成“老油条”了,所以总感觉缺乏动力,不想去学习,不想去参加活动。在大一上学期,我还会因为自己如果较长时间没有去搞学习而心里发慌,但现在好像没有这种感觉了,对什么事也不那么上心了,其实我也不是特别喜欢自己这种状态,但也不知道该什么办?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这种感受呢?

你是否觉得,现在自己对学习没有大一上学期那么有动力了?

你是否感到,对于很多活动也没有兴趣去参加了?

你是否察觉,现在的你好像有些“看透了”大学的生活?

你是否存在这样的冲突:“哎…….大学的学习、生活也就这样”于是想着“就这样过下去吧”。但是心里总是有些莫名的不安心,于是有时总会在不经意问自己:“真的要一直这样平平无味的过下去吗?”

的确,随着大学生活的日复一日,随着对大学新鲜感和好奇心的慢慢磨灭,其实这种平平无味的状态非常正常,是人们在应对已然熟悉的事物、环境时,常有的一种状态。

当你刚进入大学,对一切充满了新奇,大学生活是你从未体验过的,大学的一切都是这么的新鲜和有趣。

所以,

你的好奇心会带着你去尝试新鲜的一切:第一次正儿八经去参加学生干部面试,第一次满怀欣喜的去加入喜欢的社团,第一次走进南校礼堂看一场丰富多彩的节目…….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有趣,不断刷新着你的认知!

你的探索欲会领着你去探寻未知的事物:当时你还不知道大学的课堂到底是什么形式;当时你还不知道大学的学习到底用什么方法;当时你也还不知道长沙有什么好吃好玩的…….这些未知的一切,激发了你想去了解的热情,想去一探究竟的动力,不断刷新着你的视野!

你的失控感会推着你毫不松懈的应对每一件事情:刚上大学的你,每天为了找教室就已经忙得昏头转向,每天为了考试不挂科想尽一切学习的办法,每天都不知道新的一天会有什么新任务要去完成…….这些不确定、不可预期、不可掌握的失控,让你很慌张,但也让你很谨慎用心,想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断冲击着你的心灵!

但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你开始对一切都了然于心,慢慢把适应大学的新习惯建立起来了,当大学生活慢慢的变得习以为常时,好奇、探索、失控感转变成了习惯、重复、控制感,自然也就没有了当初那满怀的热情。这就好像刚开始学会开车时每天都想开,开始随着你驾驶技能的熟练,变成了老司机,车开得多了,开车的乐趣也就减少了。

从生理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当在你面前呈现的是一个新鲜刺激时,它会激活你的交感神经系统,于是体内会分泌肾上腺素,多巴胺等一切可以调动你情绪的物质,于是你会感到兴奋,有“打鸡血”的激情。但当你面前呈现的是一个老旧刺激时,它会激活你的副交感神经系统,这是一个负责人类静息、安静的系统,没有“鸡血”物质,你自然就没有了足够的动力。交感系统的兴奋是一件非常消耗能量的事情,所以这其实也是人类发展出来的自我保护的机制。

看完上面的介绍,我想亲爱的你应该明白了为什么你现在对大学生活会觉得平平无奇,动力减退了吧。

所以,首先我们要明白这种感觉是为什么,之后我们就要想想如何去应对“真的要一直这样平平无味的过下去吗?”莫名的内心不安了。

但我也发现,在学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有的每天看似都在做一样的事情,可是总能保持激情,一直持之以恒;有的似乎每天都很愉快,能从每天重复的生活中找到无限的乐趣。我很想了解,是什么让这些学生保持着对大学的激情和冲劲,于是我与其中的一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

每天只给自己定小目标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我今天定得目标就是把这个类型的题目搞懂,所以能把这个题目解出来,我就会感到很开心,今天过得很有意义了。”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我有时候想到考试很慌张,做题的时候会想就算我这道题会做了,考试也不一定考,也不一定能保证我能拿高分,看了有什么用呢?这样的想法之前一直把我自己搞的好纠结呀,所以我现在根本不去想太多,能懂一点懂一点,这样反而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这样也挺好!”

不断给自己找些事情做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其实大学生活就需要给自己找事情做,因为真的没有人会管住你,下课之后你可以选择回寝室,也可以选择去图书馆,也可以选择去参加活动,生活丰富不丰富,有没有乐趣,我觉得是自己带给自己的,不是被别人安排的。”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有时候一两节没课,我想呆在寝室里,可是我发现自己在寝室里的时候,感觉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也没有干什么时间就没有了,所以我尽量把零碎的时间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做,去自习室看看书,和同学讨论一下学生工作,这样一天下来反而觉得比待在寝室里更舒服。”

寻找能让自己开心的兴趣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有时候我觉得生活有些无趣的时候,就去打一场篮球,只要我在球场上奔跑起来,就会感觉非常棒,一场球之后,大汗淋漓,心情陪爽!”

有同学这样告诉我:“我觉得现在其实学习挺忙的,但是我坚持去参加舞龙队,很多时候分不开身,但是我也没有放弃舞龙,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很投入,很快乐,其实如果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总是能抽出时间的,而且感觉生活有乐趣。”

当我和这几个学生谈完话之后,心里十分感慨:一方面,我欣喜的发现,真实的你们比我预期的你们更有自己的想法,更会安排自己的生活,更能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另一方面,从你们身上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通过和这些同学交谈,我发现在他们身上都有这样的一些特点:每天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为自己的点滴进步、收获和体验感到满足与自豪!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做,在忙碌和付出中,总是能有收获!寻找自己的兴趣,让它成为大学生活的调味品和增甜剂!

其实,世界上并没有人能每天都体验不同的新奇,每天都感受别样的刺激,很多时候,调动自己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都是自己找的。就像那句话: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在大学生活中也并不缺少新奇和意义,只是缺少发现新奇和意义的眼睛。

如何在看似无奇,平淡,日复一日,早已习惯的大学生中给自己带来动力、欣喜和满足,需要你有一双“慧眼”!

所以,发现大学的新意比等待新意的到来要重要得多哟!希望亲爱的你能有一双“慧眼”!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