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你的学习可能是在瞎忙活!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大一下学期同学们的苦恼:

比起大一上学期,下学期我们的课程多多了,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有课,一睁开眼,早上一二节有课,傍晚吃了饭,每天晚上还有课,我深深的感觉自己在学业上忙了好多,每天像一个陀螺一样在不能的转着,在这么繁忙的节奏中,我感觉自己似乎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长了,似乎自己学习更努力了。但为什么说是“似乎”呢?因为我觉得有些奇怪,我感觉在繁忙中,自己似乎学得没有那么踏实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没有带给我内心的心安,反而觉得自己没有大一第一学习学习状态好了,这是为什么呢?

亲爱的同学们,你有相同的感受吗?你是否也觉得现在自己学业繁忙,但是却感觉自己的学习动力不如上学期了呢?你是否也感觉自己看似在多课程高难度的学业中尽心尽力,但却感觉自己学得不踏实,学习状态不如从前呢?你是否也在怀疑自己是否在大量学习时间的花费中没有效率,没有成效呢?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是每个人很正常的心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被一种叫“心理安慰”的良好感觉迷惑了双眼,都会用一种叫“合理化”的防御机制来为自己放任、放纵找到光鲜亮丽的借口!

大家想想,在你学习繁忙的时候,是否有这样的感受:

当你有空闲时间时,“天呀,我感觉现在学习好忙,这段时间好累呀”。所以一旦有一点空闲时间,你就会想着:“我不能把自己崩这么紧,我现在没事一定要放松一下,打一局游戏犒劳一下自己吧!”于是你开始打游戏,开始打得停不下来,当你本给自己规定的“打一局”的时间到了时,你会安慰自己说:“就让自己放松一下吧,现在的学习太累了,在玩玩吧。”于是带着这种“心理安慰”的心安理得,你玩了一局又一局。

当你有两节课没课时,“终于上完下午一二节课了,后两节没课,要不要去图书馆呢?算了,算了,晚上还有课,要上到九点多。哇,我一天好累呀,晚上上课到这么晚,下午后两节没课的这段时间我就找个地方轻松一下吧,我就打两盘游戏吧!”于是在这样一种“心理安慰”中,本来想去图书馆的你,选择了心安理得的放纵自己而毫不自知。

当你在课堂上开走神时,“每天这么多课,我好困,我好累呀,想想今天还有这么多课,心里就好烦,我学习实在是太辛苦了,这节课不听也没事吧。”于是在这样一种“心理安慰”下,你开始心安理得的接受自己上课的走神、原谅自己课堂的困意、放纵自己低下的课堂效率。

亲爱的同学们,以上说讲的这些情况都是在我和同学谈话的过程中,他们自己反映出来了,想想你自己也是这样的吗?

可能你会发现当你越觉得学习忙碌,越觉得学习辛苦的时候,就越容易放松、放纵、放任自己,因为找到了心理安慰,于是你开始为自己每次的休息、打游戏、上课走神找到了借口,你开始多了一份心安理得,少了一份自我要求。

亲爱的同学们,其实你静下心来算算你,现在感觉学习忙碌、辛苦的你真正投入的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呢?可能你的感觉不会骗你,其实你心里有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你会觉得这个学期的学习状态不如从前,这就是为什么你心里会有了一份不踏实感,这就是为什么你不能自信的说:“我在学习更忙了,更投入,更自信了!”

不知大家高中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一到放假回家就想着一定要利用假期努力学习,于是背了一书包的书回家,沉重的书包都压得自己喘不过起来,可是回家哪一门科目都没有学习,又原封不动的把压着自己喘不过气来的书包背回学校,但是心里有一种自己这几天都在努力学习的感觉。

可能看到这里,很多同学不觉发笑,想着自己当年这种犯傻的行为,但你有没有发现,可能现在觉得学习繁忙、辛苦的你,又在犯着当年的“傻事”哟。

今天“真像”这种心理安慰,就是想让同学们去认真的去思考一样一个问题:

你到底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有多少?

你每天的课堂效率高吗?

你合理的利用了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吗?

你在学习上的“心理安慰”有多大?

亲爱的同学们,现在你们都是成年人了,你需要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而不再是用日复一日,漫无目的低质量,低效率,不再为自己营造一种“学习忙,课程多” 的幻象,为自己获得一份心理安慰,找到一种理所应当,然后,心满意足的活在“我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学习”的海市蜃楼中!

请让高效率、高质量成为你生活的新常态吧,和亲爱的你共勉!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