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你会成为别人的信仰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在2016年年末,一部《血战钢锯岭》的电影风靡全球,好评如潮,在 2016年12月,该片被选为2016年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2017年2月,该片又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音响效果奖,最佳剪辑奖。我在一个学生的推荐下,看了这部电影,当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想法,它在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的是最佳音响效果奖和最佳剪辑奖,但比起它的音效和剪辑,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影片传递给了我一份感动,一股力量,一种信仰,那就是:做好你自己,你会成为别人的信仰。

影片讲述了一名名叫戴斯蒙德·道斯虔诚的基督徒、军医,他是一个体格瘦弱,性格内敛的男孩,坚决要参军但又坚决拒绝在战场上拿起武器,他不愿意在前线举枪射杀任何一个人。但这种不拿枪的“和平理想”让他在战士们中备受排挤、欺辱。在他的坚持下,他最终说服了军队让他穿着制服,不带武器,被招入美军第77步兵师医疗部。1942年的冲绳战役中,战友们都在质疑、嘲笑、嫌弃这个“不带枪”的战士会给自己部队拖后腿,但他在战争中的表现却是不断冒险把伤员从战场上拖回进行治疗,赤手空拳救下了75位战友,拯救了75条人命,成为了一个传奇。

在影片中,有一个很感人的场景,当美军在一次会战中失败后,他们再次准备把余数不多的战士聚集起来继续抗战,当时他们队伍力量虽弱,但心中力量充足的爬上了钢锯岭,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信仰:“不管在战场上遇到什么危险,他们相信戴斯蒙德·道斯一定会把他们救回来,一定会让他们平安回家。”带着这份信仰,战士们在战场上英勇拼搏,最终获得了钢锯岭血战的胜利。

影片的这一幕,让我想起军训时,一些同学因为伤病不能训练,于是我安排一部分跟训的同学负责每天给每个同学的水壶里灌水,然后把水壶摆放整齐,一些同学负责照顾由于训练突发不舒服的同学。这些跟训同学在每天大部队训练时,就默默的、一丝不苟的负责这些工作。有一次,我问一个排的同学:“这么大的太阳,你们训练能不能坚持?”他们坚定的告诉我:“能坚持,想到每次训练完水壶里都是满的,渴了都有水喝,倒了也有人扶,有人照顾,心里就有劲。”


 


是的,可能当你还在为自己不能参加军训而怕其他同学看不起时,你每天无私的奉献,每天贴心的服务,每天默默的坚持,已然成了同学们坚持军训的动力与信仰。

 


前段时间,一位同学在和我谈心的时候说,他的室友家庭条件不好,但是非常乐于助人,自己有什么好东西都愿意和其他室友分享,在学习上向他请教也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会经常帮助室友打开水,让他觉得特别温暖。所以每次当这个同学和其他人产生矛盾,或觉得人与人相处冷漠时,就会想到自己的室友,然后心态变得温暖平和,每次自己再由于要不要帮助其他同学时,也会想起这个室友,然后愉快的去帮助其他同学,同时心里无比的温暖。当我询问道你对室友的这种感受他本人是否知晓时,他的回答是:“全然不知,但他变成了温暖我的信仰。”

最近,一个同事对我讲,我成了她工作的动力。听到这一说法当时我震惊不已,急忙问道:“我什么都没有帮你,怎么就成了你工作的动力了?”同事解释到:“参加工作久了,自然会有些怠慢,就得只要这样按部就班的过下去就好了,没了什么工作激情,但是你来了,看到你每天打鸡血的工作,总有新想法,有干劲,让我感到自己也受到了感染。”同事兴奋的说到:“我觉得现在自己工作有活力,有激情,找回了自己刚工作时的感觉,现在对于工作,我又有了很多新想法,而且我为自己的这种状态而高兴。”

这件事情给我很大的触动,的确,我对于工作确实有激情,但我觉得一直是在自己的工作轨道上运行,每天想的都是自己要怎么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可万万没想到,这种“激情”还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带动周围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同样的体验,你是否被身边人身上的某些特点、品质而温暖感动,不知不觉让这种温暖感动成为了面对困难、挫折、不公平时的心力量,成为了你的信仰?

或者,也许就在你身上,一些你看来本应该去做、去坚持、再平常不过的习惯,却悄然成为了他人的信仰。

很多同学和我说,感觉自己没有什么优点和长处,很自卑。或者是家庭条件不好;或许是不会唱歌跳舞、没有任何特长;或许是身高、长相很一般,于是想想就觉得自己很差劲。

但很多时候,你会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带来温暖感受的可能不是你的特长,不是你的相貌,而是你觉得平常无比,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品质,好习惯!

亲爱的同学们,请你用心去觉察自己身上的特点,或许是乐观的心态、或许是勤奋的态度、或许是乐于助人的习惯、或许是广阔的心胸,这些你觉得是“应该的”、“习惯的”的习以为常,这些你看不到但却在你身后闪闪发光的品质,可能无形中成了他人的信仰。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信仰,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感到压力、遭受挫折、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在坚持一会儿,但其实信仰就在我们身边,是身边人身上,也是你自己身上!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从我们的身边开始去寻找信仰,或许,你早已成为了他人的信仰!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