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为啥夜华让人如此着迷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很多人都被太子夜华迷得神魂颠倒,大家都非常喜欢他那种爱憎分明的性格。他对待外人严肃、“面瘫”而把最大的温情、甜蜜留给了最亲爱的白浅,这种性格让很多人感慨,为什么我的爱人不这样,对其他人客气、温柔得不得了,而对最亲密的人却冷漠,不耐烦。

其实,这一期的心与鑫寻,构思了很久也没想好写什么与学生相关的事情,因为一直有一种冲动让我想写下这样的一篇文章,来谈谈我们对亲人和外人的态度,谈谈我们对亲密的人到底付出了多少。就以我自己为例,谈谈我与我的爸爸妈妈。

前段时间我的父母到长沙来看望我,在长沙住了十余天,由于我每天需要工作,对长沙人生地不熟的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两个人在家待着,等我中午下班回家,他们已经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等着我,吃中饭时和他们随意聊两句,吃完中饭,困意不断的我就想着回房间去睡午觉了。午觉醒来并匆忙去上班,一直等到傍晚回家,又是香喷喷的晚餐等着我,餐桌上再随意的和父母聊两句,吃完晚餐,便想着我在沙发上舒服的,理所应当的吃着父母准备的水果,看着电视剧。

每天就这样过着,我觉得非常的温暖幸福,在父母在的十几天时间里,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保证在上班时间把该做的工作做完,争取中午、晚上不加班,能陪父母吃中餐、晚餐,能多一点时间陪伴他们,而且在父母在身边的日子我会感觉他们比工作更为重要,感觉陪伴他们所带来的幸福感比工作带给我成就的幸福感要愉悦得多,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我认为自己做得很好,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陪伴他们,我以为这就是我能做到最大的孝顺。

可是直到这两个场景的发生,让我发现事实并非这样。

一天,实在是时间安排不过来,我需要中午找学生开会,晚上找另一批学生开会,并且去查寝室,于是我一天没有回家。等到晚上大概十一点回到家,父母在家等我,回家后我感觉很温暖,于是问父母:“今天我不在家,你们煮了什么好吃的?”爸爸说:“我和你妈在家,中午吃了昨天的剩菜,晚上煮了一点面条吃。”我惊讶的问爸爸:“不是吧,我不在家,你们就这样打发自己。”妈妈说:“你不在家,我们也没有什么心思想着煮什么,随便吃点就行了。”然后又迫不及待的问我:“明天回来吃饭吗?想吃什么,好让你爸去买,你上次说想吃乌鸡蒸红枣,现在还想不想吃?”我还没有来得及讲话,我妈妈又说:“算了,算了,现在听说有禽流感,吃鸡可能不好,要不吃牛肉?”听到这了,我鼻头一酸:“好,就吃牛肉吧。”“你女说想吃牛肉,你明天早点起来去买牛肉”妈妈兴奋而紧急去告诉爸爸。此时眼眶泪水已经在打转转。

另一天晚上,我在家给年级挂科的学生们打电话,详细了解他们什么原因挂科了,叮嘱他们要在思想上重视挂科,心态上放轻松,好好准备,诚信参加补考。好千叮咛万嘱咐这个学期科目加多,难度加深,一定要多花心思在学习上,并对他们进行了鼓励。一通一通电话,打了近两个多小时。打完电话,卧室传来爸爸的声音:“鑫姐,我们也好像做你的学生,你怎么给我打电话就不这么温声细语呢?”我辩解道:“我给你们打电话不温声细语吗?”“你每次都不耐烦,嫌我们烦,给你发微信也好久都不回复,我们都不太敢给你打电话了。”爸爸有些低落的说到。“怪事,她对学生这么温和、细心,对我们怎么就不能像学生那样,哎!”妈妈也旁侧说到。瞬时我无言以对,只能强意辩解道:“你们乱说,哪有,哪有,我对你们也很温和呀。”

这几天,我爸妈已经离开长沙回老家上班了,每天回家都觉得房子里面空落落的,心里也空落落的,就想着给自己多找一些工作已填满时间,但脑海里一直回想着这两件事情。

我理所当然的认为,父母应该理解我的工作,理解我的所有,要以最大的宽容和爱来包容我。所以我工作了一上午,中午回家已经很累了,请不要和我聊天,让我安静的吃饭,不要问我工作上的事情,让我安静的午休。晚上回到家,我工作一天已经很累了,请不要拉我去散步,让我舒服的窝在沙发,请不要和我聊太多,让我安静的看会儿电视。我已经尽最大的可能,想尽办法不加班回家陪你们吃饭了,这还不够吗?到周末没事的时候我会带你们出去玩的,我会想尽办法陪你们的。这就是我之前一直以来的混蛋逻辑。

可是现在想想,爸爸妈妈每天呆在人生地不熟的长沙不就是为了多看看我,为了用我下班回家的几个小时多和我聊聊天。他们在家等了一天换回的却是一个因为工作的疲惫不想再讲话的女儿,而且这个女儿还满以为自己已经想尽办法陪伴父母,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大孝顺。

给父母的是有陪伴,但陪伴的质量又在哪里呢?“人在心不在的”陪伴是没有质量的陪伴,我经常给年轻的父母们讲课说,对于孩子陪伴的质量比时间重要得多,你不仅要人在,而且要心在,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作为“双面人”的我徒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而当自己面对“老小孩”的父母自己做到的又有多少呢?

我也经常告诉我的学生,要多给父母打打电话,多多关心父母,在心理鑫寻的文章中也多次已不同的题材写到要关心远方的父母,告诉我的学生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换到自己身上,作为“双面人”的我,做到“知行合一”确实这么难!

现在想想,是呀,其实我爸妈说得很对。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双面人”。把最多的时间留给了工作,而给自己最最最亲近的爸爸妈妈,亲人更多的留下的是敷衍,最暖的温和留给了学生, 而给自己最最最亲近的爸爸妈妈,亲人更多的留下的是不耐烦,把最浓的心思留给了别人,而给自己最最最亲近的爸爸妈妈,亲人更多的留下的是抱怨。

可能我早已习惯这样来为人处世,来享受所有的“理所应当”,但显然这不是什么好习惯。因为这样的我,可能会由于这种习惯,在将来会把这种习惯带给我的另一半,带给我的孩子,那这就太恐怖了,作为心理咨询师职业习惯让我一直保持着对自我的觉察和反思,在诊室中,这可以推进咨询的进程,而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希望这次的觉察和反思,让我可以推进在亲密关系中的质量。

你是双面人吗?你对远方父母的牵挂和叮嘱是细心回应还是敷衍了事呢?你与父母相处的质量高吗?你是否也把你最温柔,最用心的一面留给了别人,而把最暴躁,最粗心的一面留给了最亲密的爱人?愿我们都做一个经常反思自己,觉察自己的有心人,愿与大家共勉!

仅以此文,献给我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也献给全天下的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愿您们幸福安康!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