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原来你返校的行李箱里装了这些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亲爱的同学们,转眼间三十几天的寒假悄然结束,你又要开始离开温暖的家,告别对你疼爱有加的父母,开始一个人的生活了。

现在的你,心中会不会有一点酸楚,因为有一份恋恋不舍,有一种寒假就像眨眼间就消失了一样?

返校了,你的行李箱中都装了一些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同学的行李箱中都带了什么吧?他们对于离家又会说些什么呢?


来自辽宁鞍山的刘同学:



转眼之间,二十多天过去了,在长沙求学的我又将踏上远行的路途。看着爸爸妈妈你们帮我收拾行李箱的瞬间,我心里感慨万千。曾经在我心中什么事都能做的尽善尽美的你们也老了,老的让我心酸。妈妈依旧唠唠叨叨,怕这怕那,可是这些让我厌烦的,我却突然听不够了,你那微白的头发让我鼻头一酸;顶天立地的老爸,那个不善于表达自己心情的成熟男人,竟然会因为我的小事而慌了手脚,莫名的东西,模糊了我的视线。


来自内蒙古包头的辛同学:















母亲这几日总是唠叨着要我多陪陪她,看着日期,突然意识到,离别确实不远了。母亲还一如往常,嘱咐着去了要好好吃饭,多喝水,注意身体,好好学习。我也是一一答应着,怕她不放心,怕她太思念。九月份离开的时候更多的是对大学的憧憬,这次我才意识到离开后是长达几个月的分别。人越老越像个孩子,他们开始依赖你,想当初你小时依赖他们那般。我希望我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


来自陕西西安的杜同学:


临近开学,开始着手收拾返校的行李,爸妈对我的收拾真是相当不满意,就从头开始收拾,把每一件衣服叠好装好,本来还想再给我带些吃的(还是习惯原来的口味啊)不过真的装不下了,只好放弃了。看着妈妈收拾的整整有条的箱子我深深的感到妈妈对我的不放心和挂念,关心。


来自广东中山的吴同学:



又是一年返校季,纵使有万千不舍,也要踏上这条自己选好的道路。离开广东的日子近在咫尺,这次我给学校的小伙伴们带了来自中山的特产——咀香园杏仁饼。父亲的经典语录“甘大个仔了,要识得照顾好自己。唔好甘夜训啊!”。而老妈则总是提醒“吃唔得辣就唔好食甘多啊,唔系到时翻来生晒痘痘,我都唔够胆认你了。”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走了,放心啦。我识得照顾好自己个啦”




来自海南海口的陈同学:




收行李的时候我妈一个劲地说去了那边多穿点多穿点多穿点,然后抓起手机在淘宝上给我下了几条超厚的毛衣订单,有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可能我妈能觉得我一个海南的猴子去了长沙很容易变成那“路有冻死骨”吧。我重新叠好她塞进去的珊瑚绒睡衣艰难地拉上行李箱。吃饭的时候妈妈偷偷流了眼泪,我说别整得这么伤感,我是去上大学,又不是出征。她说你这个孩子一直太能折腾怕你不注意出个啥事,妈妈不在身边。去了那边要文静点沉稳点。我点头如捣蒜。



返校了,无论是父母帮忙整理行李箱,父母在你整理行李箱时声声看似唠叨的叮嘱,还是父母往你的行李箱中塞满家乡的特产,无论你的行李中放了什么,里面肯定都有一种东西叫做——爱。它是他们的珍贵,那么的沉甸甸,在这里面饱含着家人的疼爱,饱含着父母的牵挂,饱含着家的味道。


在离别之际,你是否也有想对父母讲但是又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



亲爱的爸妈,分别半年,我只能飞回来陪伴你们二十天。这样的二十天,我尽力地陪在你们身边,想要补偿我们之间缺失的记忆,甚至祈求时间就停止在相聚的这一秒,可是一转眼,我们又站在这分别的机场入口。那一边是我要继续奋斗的未来,这一边是爸不舍的目光和妈哭红的眼。

爸,你把行李递给我,眼睛却不敢看我,“孩子,走吧”,妈,你呜咽着,“别赶不上飞机了”。我狠心地扭过头,留给背后又一场长久的思念。我亲爱的爸妈,背对着你们,我已经哭成泪人,对不起,请再给我一点点时间,让我去残酷的世界里再拼命地飞翔一阵吧,我看到在那不远的将来,我已立业,成家,终于有能力和你们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爸妈,请原谅我一定要远行。

你们不孝的儿子,写于再一次启程的路上。

——辽宁鞍山的刘同学







在我身边这位是我的奶奶,还记得每次在视频中她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冷不冷,吃的好不好,问完都会加上一句“都叫你不要去那么远啦,留在广东多好,唉”。回来时,还被她臭骂一顿“哎呀,你在那边怎么过的啊,吃的这么瘦了!...”但心里总是美滋滋,因为被骂是一种在乎。离别之际,还是那一句“好好照顾自己,吃多点”除了“恩恩,我知啦。你定啦”我毅然离去。


——广东中山的吴同学








爸爸,不要趁我不在的时候,偷偷从我房间拿毛绒熊什么的去垫背,谢谢。我在长沙,也会好好作息,好好做事,好好做人。恪守学生本分,做一个好学生,请放心。

妈妈,不要趁我不在的时候,欺负爸爸,谢谢。我在长沙,会好好穿衣服,好好吃饭,将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请不用担心。想我就视频啊!


——海南海口的陈同学





已经三年了,过年的晚上身边缺少了你的陪伴,我的爸爸。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总是错开彼此,以前每个月能见七八次面的情形随着我上大学后再也不复存在了。上一次的全家福,哈,我都要忘了是什么时候拍的了。从小就天南海北走来走求的你在我心中就像一个迷,因为你,我更向往外面的世界,因为能吸引你去的地方必定是美的,神奇的。

确实,相比同龄的多数同学,我缺少与父亲独处的时间,但是,我想说,我从未缺过父爱。我珍视每一次与你单独谈话的机会,虽然往往到了那时候总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跟你谈话,好像总是那些男人立世的大道理,却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出了我的人生观。

你跟我说,儿女之情不属于我们三个,我们终究是闲不住的,我们一直都是向往着远方的。一家三口人,三个城市生活,现在唯一联系我们彼此的可能就是那个微信群了。这次回家,你又发福了,妈妈也明显老了,是啊,永远事业为第一要务的你们不去妥协,保有着自己的原则和态度,这就是你们给我一直以来的所做的榜样吧。有关做事,有关为人,我最好的老师啊,真真正正然我学到真本领的老师啊,是一直以来身与心陪伴着我的你们啊。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长沙的我会开始努力,努力做到你们想让我成为的样子,做到我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我会想你们的,但同时,我会永远的向前。


——吉林长春的鲍同学


很多人都说95后比较有个性,喜欢直接但是不会表达,尤其是在面对父母时,一句“说了你也不懂”把自己和父母之间拉开了一条深深的“鸿沟”。

其实他们也是细腻的,对于父母他们都是“爱你在心口难开”。


在文章的将结束时,我觉得没有比孟郊的《游子吟》在贴切的文字来表达这份深情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虽然现在妈妈不再用针线做衣,但从古到今,这份父母对远游孩子的牵挂,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任凭时代不断变更,这份深情,从来不会改变!


拖好你的行李箱,带上这份爱意,新学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

祝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事事顺利,幸福安康!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