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你是否怀疑自己是多重人格?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个怀疑自己是多重人格的同学: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多重人格,总感觉心里住了两个不同的小人。上次我的室友说了一句让我很生气的话,我非常愤怒,这时候心里的两个小人就出来了。一个小人好像去打我的室友,好像把自己的愤怒表达出来,真想胖揍他一顿。可另外一个小人会说:“不要这么计较,这就是一件小事,忍忍就算了!”很多时候,我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对于一件事情心里这两个小人一直在打架,我是不是有多重人格或人格分裂呀?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同样的体验呢?你是否觉察到自己心里有两个不同的自己?你是否也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多重人格呀?

当你想搞学习的时候,心里的一个小人说:“这个科目好难呀,干脆不搞算了!”,另一个小人说:“难也要学呀,万一挂科怎么办,你想补考吗?”

当你想在晚上吃东西的时候,心里的一个小人说:“我好饿,好像吃薯片呀!”,另一个小人说:“不能吃,会长胖的,牛仔裤又该穿不上了!”

当你与他人发生矛盾的时候,心里的一个小人说:“我真想去破口大骂它一顿,揍他一餐!”,另一个小人说:“不要斤斤计较,多大的事,冷静,冷静!”

亲爱的同学们,你心里是否也有两个不同的自己呢?对于这两个不同的自己,它们是那么的极端,一个极端“坏”,他想让你不顾学习的去疯玩,他想让你毫无节制的去吃东西,他想让你毫无阻拦的表达自己的愤怒与攻击,就像是一个恶魔一样的放纵!一个极端“好”,她劝导你要把学习放在第一,她叮嘱你要节制饮食,她教育你要宽容大度,就像是一个天使一样的善良。而且他们常常一言不合就打架,在你的脑子里噼里啪啦的争斗起来,让你很不舒服,不知道该听谁的。

于是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有双重人格!

对于有一个很善良、美好的“天使”,同时也有一个很放纵、冲动的“恶魔”一同住在你的身体里,你是希望赶走其中的一个呢?还是希望他们两个和谐相处呢?

哈哈,可能我们要做的是认识一下他们。

其实关于这两个小人,我们心理学的鼻祖弗洛伊德老爷爷在很多年以前就看清楚了他们的真面目。

在我们每个人的人格结构中就有“三个我”。

一个叫“本我”:通俗来讲“本我”就是最本真的我,我们生来最本初就是为了追求快乐和舒适的,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快乐怎么来,追寻是快乐原则。就像心里那个“恶魔”一般放纵,冲动的自己。

一个叫“超我”:它是在后天形成的,我们从小开始,妈妈告诉我们要和其他小朋友搞好关系,要孝顺长辈;老师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要遵守校纪校规,所以在多年潜移默化的教育中,我们受到了社会道德的约束,受到主流教育的影响形成了我们追寻道德原则的超我。就像心里那个“天使”般节制、懂道理的自己。所以你有没有发现这个“天使”说的话特别像你父母,长辈、老师对你的谆谆教诲呢?

一个叫“自我”:就是现在呈现出来的你。不那么一味的追求快乐,也比那么一味对自己节制严苛不已。自我追寻的是现实原则

所以呀,不是你有多重人格或人格分裂,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这“三个我”,只是当一件事情出来,我们的“本我”和“超我”两者打架太厉害时,冲突太严重时,自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于是这样的冲突就会导致我们产生心理困扰,这是你就越发的觉得自己心里有两个不同的部分存在,“恶魔”和“天使”在拉扯着你时,这种冲突的感觉就像你要分裂了一样。

真正的多重人格他们是感觉不到自己有不同的部分的,不同的人格之间是不知道彼此的存在的。如果你想了解什么是多重人格,可以去看看一本书叫《24个比利》,这门书讲述一个叫比利的男子,在他的身上有24种不同的人格。所以你的这种清晰感觉自己身上有不同的部分两个部分,是因为两者之间产生了鲜明的冲突,而不是多重人格或人格分裂哟!

亲爱的同学们,现在当你知道看似不相同的两个部分都是你自己之后,了解到这是每个人身上都必有的部分,是不是心里感觉放心多了呢!

我们现在要面临的是如何让这两个部分和谐相处呢?

其实在每个人身上,我们本我和超我所占的比例是不同的。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会比较跟随自己的本心做事,按照自己的心情行事,他们会表述说:“这件事我知道对我有好处,但是我不想去做,太麻烦了,不做也罢”,“我做事的原则就是跟着自己的心情,要让自己高兴才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说这样的人活得比较自我,其实用专业的说法是他们追寻快乐的本我占比较大的部分。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他们会事事考虑道德的规范,对自己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比较能够延迟满足。比如我们了解的愿意牺牲小我来做出奉献的道德模范们,他们一般都是超我在自身的比重中占得比较多,强大的超我压过了本我的享乐。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可能要做的是协调好两者之间的比例,让两者平衡,和谐相处,能在一个有自由度的空间里摆荡。比如在平时周末可以让追求快乐的本我占比较大的部分去看看电影,和同学朋友聚聚餐,而在接近期末考试的周末则让超我占更大的比例,多去图书馆复习看书。

我们很多心理困扰的产生就是由于本我与超我两者之间的冲突导致自我的纠结,产生冲突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些冲突可以自我解决,但当你感到难以自我调节的时候心理咨询是非常有必要的,请你记住,适当的求助才是强者的行为!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