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工作细则

机电工程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上半年的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配合协助有关部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争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持续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多种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五老报告团、马列辅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为主体,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领会和贯彻“四个全面”,凝聚共识,引领风尚,在学院学生中组织2-3场主题报告。

2.认真组织“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工委精神,把公益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遴选一批优秀成果推介至校关工委。

二、继续开展争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3.加强学院关工委班子建设。根据机构和人事变化对学院关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将政治可靠、威望较高、经验丰富的同志吸纳进领导班子,开展干部培训及专题学习,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坚定组织保障。

  4.抓好骨干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五员五导”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当前工作形势,举办系列培训学习班,进一步细化“五员”责任,把“五导”工作落到实处;集中优势力量,争取产出一批精品文章,加强经验做法的推介工作,将关工委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5.扩大参与面。学院党委适时将离休时间不长、身体较好的老同志补充到骨干队伍中,扩大学院关工委工作参与面,广泛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 

6.健全关工委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学院关工委工作考核机制,以现任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积极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总部署、有活动、有总结、有表彰;确保活动场地配置到位、经费划拨到位;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将关工委工作与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院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法制教育,营造学院大学生健康成长良好社会环境。

7.探索特色品牌工作创建新机制。学院关工委将树立品牌意识,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发现规律,结合自身工作特色,逐步创建本院关工委工作品牌;建立评审激励机制,将工作创新情况纳入关工委个人评优考核体系。

8.加强专题研究。配合学校关工委,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夯实核心价值观培训基础制度研究”等专题研究,及时向学校关工委反馈、交流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不断创新。

9.认真配合校关工委开展“五好关工委”、“特色品牌”工作及“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并认真按照学校关工委迎评创建的标准与实施细则,做好严格的自查整改,总结工作经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坚持品牌,同时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形成与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

三、认真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10.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健全学院关工委秘书成长机制,健立沟通交流平台,实行责任制。

11.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学院关工委网站建设,严把审核关,提升稿件质量;注重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努力扩大宣传阵地和影响面,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12.继续坚持为全院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继续筹集和用好“爱心基金”,为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创造条件。完善学生平安保险工作,扩大投保率,提升服务质量。

 

机电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4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