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党建动态

访新民旧址,感先辈高节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19年4月20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组学员开展了以“访新民旧址,感先辈高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八点半,全体学员在升华公寓2栋前集合,乘902路公车前往新民学会旧址。新民学会旧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风景区内,是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莱畦横纵。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此开会,成立了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以学生为主体的众多进步团体中成立最早的,并于1920年成立湖南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学员们到达新民学会旧址后,首先来到“建党先声”陈列馆参观,陈列馆内部陈列着不少历史文物,墙上除了陈列着相关历史照片还播放着相关的纪录片片段和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二十八画生征友”的故事。学员们经过时纷纷驻足观看,感受先辈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之高节。参观完陈列馆后,学员们又来到蔡和森故居参观,大家都为故居中简陋的条件所动容。

在参观完毕后,所有学员来到故居后方的长廊,分坐两侧交流自己参观后的感想。来自机械1703的沈广祖同学第一个站起来发表自己的参观感想,他以刘禹锡陋室铭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形容革命先烈在简陋条件下形成的爱国热情,之后其他学员也都先后谈了自己的感想。最后,组长肖灿城同学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同学们吟诵了自己参观后写就的一首古诗,以表达自己的追思之情。

访新民旧址

阳月春稠新民访,望日云暖群英行。

人事往来成古今,江山胜迹复登临。

先贤百载先声在,旧居三代老竹存。

高节再假论世事,击鼓催征稳驭舟。

       接着,他对在交流感想中的一些观点谈了自己的意见。最后学员们来到蔡和森故居门口进行合影后乘车返回。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