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组织机构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开展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我院实践教育教学新形式和新途径,普遍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引导大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培养,提升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第一章 组织管理

第一条 成立学院第二课堂教学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布署。专业教师、辅导员作为组员,负责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成绩录入、记载。

第二条 由学院教务工作办公室负责全院学生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的宏观管理,制定第二课堂规章制度,协调全院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督促和检查第二课堂的组织、实施情况。

第三条 配备第二课堂师资团队,选派优秀的教师和教辅人员担任第二课堂指导老师,每学期制定教学大纲和活动计划。

第四条 学院针对第二课堂教学任务进行专项拨款,以保证第二课堂教学正常进行。

第二章 第二课堂教学体系构成

第五条 第二课堂教学内容应与第一课堂内容紧密结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包涵科学技术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竞技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类等。

第六条 科学技术类。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组织科学技术类专场主题报告、学术沙龙等活动,拓展学科知识;结合第一课堂教学内容,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科技类竞赛,指派专业教师全程指导。

第七条 文化艺术类。以学生工作和分团委工作为依托,组织开展弘扬社会主旋律、符合时代精神、健康向上、贴合学生喜好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多才多艺,全方面发展。

第八条 体育竞技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和竞赛,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第九条 社会实践类。组织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配备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立项团队给予经费支持;实践结束提交总结报告,进行学院答辩评审。

第十条 志愿服务类。组织学生开展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公益志愿活动,引导学生奉献爱心,扶贫助困,贡献社会。

第十一条 组织学生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学科竞赛,获奖项目由学院给予额外奖励。

第三章 考核评估制度

第十二条 第二课堂负责老师课外辅导工作计入教学课时,由第二课堂教学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核评估。

第十三条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20177月修订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