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当你的生命中多了这些小伙伴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位大一新生的内心独白

这是我第一次住寝室,过上了4个人住一个房间的生活,有些不太习惯。之前在家里,自己一个人一个房间,我可以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完全放松我自己。有时会在房间里开心的唱歌;有时电影看到有趣滑稽的时,会毫无顾忌哈哈大笑;有时自己心情不好时躲在房间里,希望一点声音都没有……..可是,现在这一切都不可能随我心愿了。其他三个同学和我来至的地域不一样,饮食习惯、兴趣喜好、作息习惯也不太相同,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总觉得不能再自如的做自己,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四个人住在一块儿,反而让我觉得自己更孤单了,我好想高中的同学朋友呀,哎……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是第一次住寝室呢?即使你之前住过寝室,是否发现现在的室友和之前的室友很不一样呢?你和室友们的饮食习惯一样吗?你和室友们的作息习惯相同吗?你和室友们有同样的兴趣喜好吗?你是否有些想家了?

或许,在你的室友中,你找到了特别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你感到特别幸运,彼此每天黏在一块,形影不离;

或许,在你的室友中,你看到了特别助人为乐的小伙伴,你感到特别温暖,他愿意为寝室做贡献,有责任,有担当,像一个大哥哥或大姐姐;

或许,在你的室友中,你发现了和自己很不一样的小伙伴,你感到特别奇怪,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都特别不同,你非常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存在;

或许,在你的室友中,你感觉遇到了非常不喜欢的小伙伴,你感到特别沮丧,他身上的一些特点戳到了你的“雷区”,你特别想离他远一点,再远一点。

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寝室;四个人,构成了一个小家;四个人,创造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寝室的四个人,相处得怎么样?你们,过得还好吗?

我想,每个同学肯定都希望与室友相处融洽,都希望在寝室中获得温暖,都希望寝室能变成我们温馨的家,都需要这份“爱和归属”。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它清楚的把人类的需求分成五个方面: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爱和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五类。



这五个需求从“生理需求”到“自我实现”层次逐步提高,当低层次需要得到满足后,并会追求高层次需要的满足。大家可以看到,当你温饱不是问题,安全得到保障之后,最需要的就是“爱和归属”。在大学生活中,寝室、室友则是提供这个需要非常重要的来源。

在美国哈弗大学,有一门非常火爆的心理学课程叫《幸福公开课》,授课老师沙哈尔在课上说: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有信仰、经济地位、运动以及人际交往所带来的社会支持。在这些因素的其中,人际交往所带来的社会支持可以帮助我们完善个性、分享喜悦、宣泄忧虑、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能够有较强心理承受能力。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良好的寝室氛围,融洽的寝室关系,给力的室友支持,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所需要的。也许有些同学已经认识到了这么力量的宝贵;也许有些同学暂时对此感受还不深;也许有些同学会随着大学生活的推进,越来越体会到它的珍贵。

那我们需要如何更好的与其他三个小伙伴相处呢?如何携手共建一个温暖、温馨、温情的港湾呢?如何让四个人变成相亲相爱一家人呢?

有一种呈现特点叫“成长人生线”。我们每个人之所以成为今天现在的模样,不是一天的变化,而是二十几年来的慢慢塑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拖着长长的人生线。寝室四个小伙伴,出生在不同的地域,成长在不同的环境,接受着不同的教育,有着不同性格特点的父母,经历过不同的生活事件……大家想想,你们成长的过程有千千万万的不一样,那现在在一个寝室相处的你们怎么可能变得如出一辙呢?例如,你觉得寝室有一个同学很小气,不喜欢他,但是如果你知道他家来自农村,家里还有3个妹妹上不起学时,你还会生他的气吗?很多时候,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现在展现在你面前的每一个人,现在每个人呈现出来的性格特点、文化价值观都会受到成长历程的影响。即使每个人都不一样,但都是丰富的存在,都是独特的存在,因为每一个人都拖着长长的成长线,人生线。所以,对亲爱的室友小伙伴,多一份用心的了解,就会多一份真心的理解,就会多一份宽心的包容!

有一种设身处地叫“钻进他人肚子里”。我们来做一个小游戏,请你拿出自己的两个食指,摆一个“人字”给正对着你的人看,你来试试!



温馨提示:摆个“人字”给正对着你的人看,给正对着你的人看,给正对着你的人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哈哈,可能这时的你恍然大悟,把手交换过来了。刚刚你摆的“人”字,你自己看到的是“人”,而你正对着的人看到的是“入”喔!所以什么叫“设身处地”,就是要“钻进他人肚子里”,看看从他人的角度,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别人而不自知,所以感觉“我对这么为你着想了,怎么你还是不理解我呢?”这种情况在寝室中会经常发生哟,不要用你觉得对室友小伙伴的方式来对待他们,而是要“钻进他的肚子里”,想想小伙伴真的需要的是什么,多给他们摆摆“人”字

有一种求同存异叫“寝室公约”。前面说到,在寝室中,理解差异很重要,设身处地很重要,那如何在理解差异中“求同”呢?如何在设身处地中“求同”呢?大量实际经验告诉我们,温暖温馨的寝室之所以和谐,因为彼此之间有约定俗成的默契,有形成习惯的共性,有在同一频道的节奏。如果这些在你的寝室还没有形成,那你们需要把这种隐形的“力量”显像化,这时,寝室需要“一纸文书”——《寝室公约》。

尤其是当寝室出现纠纷时,《寝室公约》会显得尤为重要。相互商量,协定,共同遵守维护,这是解决寝室分歧一个很好的办法。很多高年级学生都反馈说:寝室公约让寝室生活更和谐。也有同学反馈说寝室公约帮助大家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也让室友们的感情更好了。

晚上几点熄灯?今天谁来做卫生?什么时候不能寝室大声说话?每个寝室也都可以列出针对自己寝室特点的公约条款,室友们在乎什么,介意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约定什么。其实,这不仅是一份寝室公约,更是一张习惯规范书,友谊保质卡!

全国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将近千万人,只有不足千分之一的学生能录取到中南大学,在这里面只有近万分之四的可能性能分到一个寝室。所以,请你算算这个比例,是多大的缘分才把来至天南地北的你们聚集到了这个十几平方的小屋里!

相聚不易,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