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当你的专业非你所选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位调剂生的内心独白:

当我知道录取结果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当时的第一反映就是,是不是学校搞错了呀,这可是我最后的志愿呀!我很喜欢这个学校,但是所分到的专业是我填的第五志愿。天啊!我根本不喜欢这个专业,当时觉得第一、第二专业一定能录上,后面的专业都是随便填的,可是现在录取到这个专业,我该怎么办呀!为什么偏偏是我,我其他的同学都录到了喜欢的专业,就我被调剂了!哎,这个专业我肯定学不好,我大学四年该怎么过呀!


一位专业由父母所选的新生内心独白:

哎,怎么和我父母讲都讲不通,他们偏偏要我选这个专业,不断的告诉我,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好,之后就业好,每天不断的给我做工作,可是对于这个专业,我根本不喜欢!对于我喜欢的专业,父母又说学出来不好就业。填志愿时,就每天为着这个事情纠结不断,现在开学了,分到这个不是我自己选择的专业,我心里每天都感觉不舒服,哎,我好排斥但是又没有办法,好郁闷呀!


亲爱的同学们,你的专业是被选择的吗?是志愿被调配?或是父母所要求呢?

你是否也在想为什么偏偏被调了专业的是你?你是否也在抱怨父母给你选了这个你不喜欢的专业?你是否现在在所处的专业班级了感到有些郁闷?你是否也在担心自己会学不好这个专业呢?

其实,当自己的专业非你所选,当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有选上时,这对于你来说就是一种丧失。而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丧失时,有否认、抱怨,郁闷、怀疑这样的情绪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失去,所以痛苦!这时我们需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去哀悼,哀悼喜欢被剥夺,哀悼所要面临的现实!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对于一样东西的丧失,我们会经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第一阶段是否认:“拒绝承认现实”,因为现实非我们所期待,我们多想当做这一切没有发生,于是就会启动我们“否认”这种防御机制。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新生,当看到自己专业时,第一反应是“是不是搞错了呀,这可是我最后的志愿呀,不可能吧!”

第二阶段是愤怒:当你承认了这个事情的发生后,这时你常常会在脑海中不自觉的冒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偏偏是我?”,“为什么就我这么倒霉,专业被调剂了?”,“为什么我的父母不像其他同学父母那样开明?”在这一连串的“为什么”里面,其实都体现了你满满的愤怒和不满。

第三阶段是讨价还价:在这个阶段,最常想到的就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可能还有别的可能性吧”,“我应该去做点什么来改变这个现状”。于是,在这个阶段,很多同学会想着转专业,不断的去打听学校相关专业转换的政策,希望还能有一丝可能。

第四阶段是抑郁:当你知道这已经是现实,当你发现自己没有挽回的办法时,这时你将会陷入“就这样吧,我也没有办法了”,“这个专业我肯定学不好”,“感觉心里堵得慌,做什么事都没有劲”,这时你已经进入了第四个阶段,面对现实回天无力的“抑郁”,感觉心情不好,感觉有些索然无味,这个阶段有时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第五阶段是接受:当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件事情一天天过去,一步步的会学会接受,接受这个现实,接受这种失去。而当你走到了这一步时,恭喜你,你即将完成哀悼的过程!

亲爱的同学,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呢?这个过程的确会人感觉比较痛苦,但亲爱的你,请记得,这是每个人经历丧失时,自然启动的心理自我保护机制,是我们正常的心路历程。

这次是因为选专业的问题,但其实“丧失”在我们的一生中非常常见。失恋时,身体出现重大问题时,面对死亡时……生命历程中,我们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丧失,需要不断经历哀悼的过程。

那面对专业被调节,专业非自己所选,我们要怎么来面对呢?

首先,在哀悼的五个阶段中,有些阶段会过得很快,快到你自己都没有感觉到,而有些阶段可能会持续很久,让你陷入其中很难受。例如,有些同学会沉迷在“感觉心里堵得慌,做什么事都没有劲”,“这个专业我肯定学不好”的抑郁阶段。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这五个阶段是必经的过程,但如果陷入“抑郁”阶段时间过长,你就需要注意了,有时候自己消化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时找同学、朋友、老师多聊聊天,把自己的心情和他们多分享,或者到心理中心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可以会让你更快的走出抑郁阶段的阴霾!

其次,很多关于专业调节生的研究表明,由于学生对于调剂专业专业认同度较低,缺乏兴趣,从而出现在学习中找不到明确的学习目,存在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这是影响专业调剂生最主要的方面。通俗而言,很多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前,就已经给自己下了定论,“这个专业我不喜欢,一定学不好!”因为有这样的预设,于是在专业学习上提不起兴趣;因为有这样的预设,在遇到专业上遇到困难时更容易放弃;因为有这样的预设,于是就只能一步步的去完成“我一定学不好”的“自我实现的预言”了。

在这里,我和大家玩一个游戏,这有一个木块和一个中间带圆圈的空心木片,现在中间的这个圆圈只有这么大,木块不能通过,你有什么办法让木块通过吗?

我想,有些同学可能在想各种解决办法;有些同学可能在想,你这不是难为我吗?这么小的圆圈,木块怎么可能通过呢?

的确,我是在难为你,那请你看看,如果木片中间的圆圈是这么大呢?

木块通过的可能性不就变得大了吗?

其实,这个圆圈还可以变得更大


这样,木块通过就一点问题也没有了!


亲爱的你,第一次小圆圈的通过是我在难为你,现在,我想请你不要难为你自己!

对于现在专业的学习,你给的木方圆圈有多大呢?你自己的心门开的有多大呢?请不要让自己“这个专业我一定学不好”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封锁了自己的心门,这样专业魅力,专业兴趣、学习动力这些美好的木方要如何通过呢?

有同学说,我之所有不喜欢这个专业,是因为我没有体验到这个专业吸引我的地方。但其实,是因为你心门的圆圈开得太小,美好的木方根本通不过去,那拿什么去体验呢?

最后,对于这次专业调剂危机,想请你看看,危机=危险+机会,也许现在你暂时没有培养对专业的兴趣,也许你现在还没有感受到专业的魅力,也许你还不能体会自己的专业有多好,但当你打开心扉去接纳,去体会,去努力!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你所在的班级是如此的温暖,你是如此喜欢这个集体;你可能会发现专业老师是如此博学,可以带你领略知识的魅力;你可能会发现,当初看似错误的选择,变成了成就你一生的事业!当你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死党,当你收获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当你收获了美满的人生时,那时的你可能会开始感恩,感恩这次专业的选择,感恩这次丧失之后的获得!

只有你打开心扉,带着好奇,带着欣喜,带着努力,才能够获得更多!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