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心理教育

【心与鑫寻】你是否在不断对折自己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位自卑的同学内心独白: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自己不如其他的同学,他们有些很活泼讨人喜欢,有些有很多特长,有些家境很好,有些长得帅气漂亮…….而看看自己,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以前在高中,周围的同学还都相差不多,而且我感觉自己的成绩不错,起码还比较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喜欢。可是现在,我到了大学,感觉周围的人都要比我优秀,比我强,我就像一个小丑,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我感觉现在每一天我都过得很憋屈,很难受。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在上面的这个案例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你是否有同样的一些困扰呢?

性格内向的你,是否很羡慕性格外向的同学,觉得性格外向才更好,觉得开朗热情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朋友,有了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于是内向的你害怕与人交流,不敢与人交往;

家境平平的你,是否觉得似乎自己低人一等,害怕自己的穿着打扮显得老土,担心自己的消费水平会让人笑话,于是总在担心自己给他人展现的一切;

长相普通的你,是否总是在意自己的身高不如别人高,皮肤不如别人白,长相不如别人美,于是不敢过多与人交往,不愿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

你是否总能在自己身上找到不如别人的地方,把它变成否定自己的证据;让它成为封闭自己的原因;使它变成阻碍自己的“拦路虎”。

 

也许你非常清楚的知道,这种心理叫做“自卑”。

自卑在心理学上的解释特指由于与合理规定标准或其他刺激物比较有差距,而产生了评价差异,进而导致的主观低落、悲伤等负面心理状态。自卑是一种不能自助的复杂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轻视自己,认为无法赶上别人。

从上面的定义,让我们来看看,自卑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自卑最初来源于与他人的比较;

比较之后产生孰好孰坏的评价;

做出评价之后,发现自己处于劣势地位;

于是这一刺激让人产生无助感;

无助感带来悲伤、低落的负面情绪,造成不好的心理体验;

这种心理体验进而影响人们在行动上的动力和兴趣。

我们可以看出,关于自卑,有这样一个连锁机制“比较——评价——刺激”,自卑的人会不断的在这个连锁反应里进行恶性循环,越比较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越不如别人越无助、难受,越无助、难受越没有行动上的动力与兴趣,越不行动当然也就越不如别人了。

那我们应该怎样来打破这个循环呢?

 

首先我们一起来进行一个奇妙的体验:

我们的人生就像这样一张白纸:

 


一个自卑的人,人生的白纸会是怎么样呢?

当你觉得自己的成绩没有别人好,于是你把自己人生的白纸对折了一半:

 

当你觉得自己家境没有别人好,于是又把自己的白纸对折一半:

 

当你觉得自己长相也不如别人,于是继续对折你的白纸:

 

当你又觉得自己性格不如别人开朗,朋友没有别人多,于是再把自己的白纸对折:

 


于是最后,当你人生白纸的大小只有这样一点点面积时:

 

当你的心里只留下这样一个大小的面积,也许是一个更小的面积,用这样一个小面积的人生来面对现在的学习、生活、交友,当然会感到无助,感到低落,感到悲伤…….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面积何以支撑全部的你!


关于如何变得自信,我相信你们肯定自己也想了很多办法,你们也在不断的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多与人交流”,“我一定要鼓起勇气上台展示自己”,“我也可以做得很棒”。也许你不断的在鼓励自己,但是你是否在鼓励自己的时候仍然想着自己身上有那些自认为的“缺点”和“不足”,仍然带着这样的前提假设,因为我知道自己“内向”、“长得不好”、“家境不好”所有我一定要…….,带着这样的自我感受再给自己的鼓励仍然会伴着“我不好”的背景色。

在这我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看看这张拼图,你觉得这张拼图的哪些部分重要呢?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决定了能拼出眼睛、鼻子、舌头、手等重要关键部位的拼图很重要,因为没有这些关键部位,拼图难以成形。

不可否认,这些拼图确实重要,但这些不起眼,毫无特色的“背景”拼块难道可以少吗?

就像上面的这张拼图,缺了两块看似不重要的“背景”拼块,整个拼图都变得不再完整!

其实这张拼图就像是你,如果没有了这些看上去不是关键拼块的背景,无论缺少哪一块,这个拼图都是不完整的,就算是一些黑乎乎的拼块,也是拼图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你身上的每一个部分都是独一无二同时不可缺少的,都是构成“完整的你”所必须的宝贝!你现在的性格、你的长相、你的家境等等各个方面都构成了独一无二的你,都是值得珍藏的宝贝。

很多时候,导致“比较——评价——刺激”恶性循环的关键在于你对自己的不接纳。不接纳导致你在“比较”中使自己处于弱势地于是在“评价”中给了自己一个差评接着在“刺激”中让自己退缩,不行动。所以促使自己自卑受挫的并不是你身上的这个特征,而是你对这个特征的不接纳。

例如对于性格,很多人觉得外向要比内向好,但其实外向和内向只是性格的不同维度而已,并没有好坏之分。对于主持、演讲等外向性格确实比较占优势,但是比如像科研、技术很多需要静下心来做的事情,性格向内一点,更稳定一些会更占优势。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内向了,不善于与人交流,所以别人不会喜欢自己。提前的对自己的不接纳导致了行动上的退缩。其实性格内向并不会影响你的与人为善,并不会影响你的助人为乐,并不会影响你的友谊质量。很多时候是自己对自我的不接纳导致了自我的封闭,而不是内向这个性格。

对于家境、外貌等等方面也是一样,可能当他们并没有产生实际影响来击败你时,你自己主观上的不接纳就已经让你止步不前了。

亲爱的你,请你想一想,很多时候打败你,让你觉得自卑的,到底是真正的困难还是主观上的“不接纳”?

现在的你,把自己的人生白纸已经对折了几次了?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张拼图,你身上的每一部分是拼块,每一块都有它的价值,都是无比的灿烂和精彩,都有它本身的价值!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