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工作细则

机电工程学院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学校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机电工程学院2014年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配合协助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五员五导”工作平台建设,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学院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扎实、规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多种形式组织全院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学院大学生中形成“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2.组织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关工委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征文等相关活动活动。

二、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上半年贯彻落实学校关工委精神,积极参与和组织“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演讲比赛、总结表彰系列活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传统美德。

2.下半年根据学校关工委的总体安排,积极参与和开展“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与“复兴中华 从我做起”和“三爱”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培养学院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献身祖国的无私奉献精神。

三、积极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1.大力加强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好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及时调整补充到位;努力巩固发展成员队伍,及时把一些年龄较低、身体状况较好、作风端正、工作扎实、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发展进来;

2.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调研。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工作的专题学习和工作调研,增进关工委成员间的工作心得体会的总结归纳,组织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

3.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相关制度按照“五好关工委”的创建要求,大力推进常规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精细化,进一步完善常用、可用、管用的工作制度。健全关工委学习制度,积极参与学校关工委举办的不同层面的培训班,不断提高关工委的政治理论水平;健全请示汇报制度,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健全调研制度,经常深入大学生调查了解情况,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四、着力抓好特色品牌工作

1.深化“五员五导”工作品牌。我校关工委长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包括特邀党建组织员、马列辅导员、教学督导员、德育示范基地指导员和网情引导员在内的“五员五导”工作品牌。学院关工委将树立品牌意识,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发现规律,提炼自己的工作品牌,将关工委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将“五员五导”深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2.积极邀请五老报告团与学院大学生交流。围绕“三爱”教育、诚信为本、公益活动、中国梦等主题,在学院作专题报告,更好地发挥马列辅导员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方面的作用。

3.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一起,协助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学生班级结对子,开展老少共话,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和学生班级树立良好学风、班风,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关心一个困难学生、鼓励一个受挫学生的系列活动,力所能及多为学院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五、积极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1.与学校关工委加强沟通和交流,学院关工委秘书与学校关工委保持经常联系,积极参加关工委秘书培训,增加工作的专业性。

2.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报道。学院关工委要加强对新型媒体的运用和关工委工作的报道力度,做到活动宣传及时,系列活动报道完整,主要典型推广得力。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注重提高质量,注重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努力扩大宣传阵地和影响面。加强关工委网站建设,使关工委网站成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有效交流平台。加强关工委工作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外宣传力度。

3.进一步加强面向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保险知识宣讲,认真作好保险理赔工作,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运用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

 

机电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44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