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工作细则

机电工程学院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校本部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关工委2013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切实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精心抓好2013年的迎评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五员五导”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1、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充分发挥学院五老人员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结合学院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内涵,要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中南大学的有关文件要求,与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和工科专业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德育与关爱工作思路,找好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切入点,突出德育辅导重点,着力解决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把十八大精神和要求体现在学院关工委工作实践中。

2、进一步深化“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要求,重点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教育,组织开展好“人生理想”、“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

3、进一步通过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在学院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与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规划相结合,加强与学院党、政、学、研、团工作的沟通交流与协同配合,形成协调机制,增进联络,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与实效性。

4、有效开展围绕“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学院开展“中国梦”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挖掘关工委工作的新突破口,回顾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历史历程,立足当下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和人生理想。

二、以评促建,抓住考评契机,以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学院关工委建设

5、大力加强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好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及时调整补充到位;努力巩固发展成员队伍,及时把一些年龄较低、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同志发展进来;紧密加强与离退休支部的联系,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面和辐射能力。

6、从硬件方面进一步提高关工委日常工作的基本条件。学院做到完善班子、配备房子、挂出牌子、摆上桌子,为关工委工作提供稳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施。

7、加强学院关工委的制度建设。按照“五好关工委”的创建要求,大力推进常规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精细化,进一步完善常用、可用、管用的工作制度,如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职责分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等。

8、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调研。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工作的专题学习和工作调研,增进关工委成员间的工作心得体会的总结归纳,组织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紧密配合学院党、政、学、研、团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展开调研,关注和了解学院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心理状况,积极组织开展关心一个困难学生、鼓励一个受挫学生的系列活动,力所能及多为学院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9、精心组织迎评创建工作。认真按照学校关工委迎评创建的标准与实施细则,做好严格的自查整改,总结工作经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坚持品牌,同时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形成与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学院关工委在4月中旬前完成自查与制定整改措施并抓紧落实,4月中下旬接受校本部关工委的预查。

三、积极拓宽“五员五导”工作新思路,大力拓展“五老”发挥优势新途径

10、进一步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将其与学院党委工作规划相结合,增进党建工作实效,更加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作用,加强与离退休支部的工作联系,注重主动沟通,保持队伍的连续性、先进性和高素质,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参与联络,有效发挥党建组织员在对学生党支部传帮带的指导作用。

11、进一步推进马列理论辅导员工作。拓宽马列辅导新途径,积极发挥马列辅导员在学生组织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中的重要作用,重视提供条件使马列理论辅导员自身不断学习提高。

12、进一步推进教学督导员工作。不断拓展渠道,进一步发挥老教授、老专家在教学、科研中对大学生的指导督导和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13、积极推进德育示范基地指导员工作。从自愿申请参与的“五老”人员中选拔有一定思想、文化、艺术、特长和学术造诣的老同志对学生课外活动进行指导;主要协助学、研、团方面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和文化素质活动等。学院关工委要主动协助团委、学工办抓好德育示范基地建设。

14、积极推进网络信息宣传员工作。按照学院党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部署,学院关工委要利用学院网络平台和个人网络设施,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信息宣传机制,为学生导读各种时政信息,为学生课外学习尤其是时政学习导航引路,重点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探索和实践发挥“五老”在网络宣传中的引导作用。加强老少互助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创造网络宣传的新经验。

四、继续做好宣传信息和学平险工作,取得新突破

15、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报道。学院关工委要加强对新型媒体的运用和关工委工作的报道力度,做到活动宣传及时,系列活动报道完整,主要典型推广得力。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注重提高质量,注重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努力扩大宣传阵地和影响面。

16、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平安保险工作。运用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

 

 

 

机电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3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