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热点新闻
2018-04-23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4月20日,机电院实验室工作主管领导、主...
实验资源

中南大学“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坐落于中南大学新校区的中铝科技大楼(新机电大楼),与教学楼、图书馆毗邻,北倚岳麓,东望湘江,人文自然环境优美,占地面积达2.1万平方米。中心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构建了开放和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服务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微电子器件制造工程、车辆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本科生的虚拟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学校材料、粉冶、交通、能动、化工、地质、采矿等45个专业,约5000名学生的虚拟实验实践教学,量大面广,虚拟实验教学项目达到116个,其中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研究型的实验项目为31项,年实验总学时达12.5万人时数。中心属校、院两级管理,实行教授委员会集体决策基础上的主任负责制。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机械工程专业为基础,以高性能复杂构件/装备、复杂曲面制造、微(光)电子制造等学科为特色,积极拓展实验及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紧密结合工程实际的教学模式,同时也尽可能降低实验成本、实验风险,在现有实体实验、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信息技术,逐步建设具有贴近生产、高度仿真、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是对理论教学、实体实验及实践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创新,逐步建立了与“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示范实验室”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教学资源。

中心依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创新中心”、“湖南省岩土施工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一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进行建设。中心拥有的大部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由教师自主开发,将最新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将科研平台和教学平台的软件资源和硬件资源应用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教学项目绝大部分拥有实体实验平台,实现了科研平台、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有机结合;将学院优势学科资源、优质教学团队、优良实验条件融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实现了虚拟实验教学和实体实验教学的有机结合。培养了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激发了学生创新性思维的潜能,提高了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来源于中心教师的科研项目转化的虚拟仿真实验达30余项,凸显了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以自主研发作为重要来源、科研教学互促、注重创新的特色。

通过多年的教学、科研积累,机械工程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研发了具有原创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中心教学理念与体系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建设,中南大学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应用驱动,创新发展;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基于“重点开发、积极引进、虚实结合、适当超前”的建设原则,以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信息化教学资源为手段,面向中南大学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将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创新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针对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以及现有实验实训条件不足的情况,打造出了先进的特色鲜明的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了“三层次、五平台、十四个模块”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见图1,涵盖11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

中心所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实行实验教学时间开放、实验项目开放、实验仪器设备资源开放的全开放式教学,让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贯穿大学生实验教学全过程,符合人才培养从感性到理性,从基础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到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认知到操作到提升的全过程培养理念,在机械基础、专业与创新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台(套)数5126台(套),金额11900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总计2.1万㎡,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并建有多个集中式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各实验室配备计算机通过网络对虚拟仿真实验资源与信息进行智能化、开放化管理。此外,借助高速的校园网络环境和中心的开放式管理模式,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延伸到校园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学生宿舍、每一个固定或移动的计算机网络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