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热点新闻
2018-04-23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4月20日,机电院实验室工作主管领导、主...
支持平台

我院拥有“高性能复杂制造重点实验室”、“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长沙矿冶研究院联合建设)、“国家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创新中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机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 “现代复杂装备设计与极端制造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铝合金强流变制备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长沙市齿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CSU——ASM微电子封装技术实验室”、中南大学“微纳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深海资源开发技术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矿冶装备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基地及1个湖南省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和1个首批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有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优势学科资源、优质教学团队、优良的实验条件。

学院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科研设备,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5年来承担与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国家产业跃升计划项目1项(国家拨款2个亿);国家973项目3项(首席单位),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1个课题,“973”项目课题30余个,国家“863”项目及课题20余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

我院拥有优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1人,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支持计划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博士生导师33人。优质的教师队伍和丰硕的教研成果为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