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热点新闻
2018-04-23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4月20日,机电院实验室工作主管领导、主...
中心概况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依托单位——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998年获准设立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机械设计及理论”/2007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 “机械工程”成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湖南省重点示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创新基地各1个,部属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各2个;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1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支持计划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博士生导师33人,正、副教授110多人,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雄厚,构建了开放和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每年参加实验的学生达5000人,实验学时达70000小时,125000实验人时数/年,主要包括机械基础虚拟仿真模块、液压传动虚拟仿真模块和3D打印虚拟仿真实验模块。

中心建设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应用驱动,创新发展;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以“专业型和创新型高素质领军人才的培养”为宗旨,以数字化和信息化教学资源为手段,面向中南大学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将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创新教学与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相结合,针对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以及现有实验实训条件不足的情况,打造出了先进的特色鲜明的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立了真实实验与虚拟实验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并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南大学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于“重点开发、积极引进、软硬结合、适当超前”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导思想,秉承“观念创新是先导、体系设计是核心、教材建设是基础队伍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的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理念,设计出“三层次、五平台、十三模块”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涵盖116个虚拟实验教学项目。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贯穿大学生实验教学全过程,符合人才培养从感性到理性,从基础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到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认知到操作到提升的全过程培养理念。从上世纪90年代,中心骨干教师就开始了虚拟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工作。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72位教学人员中、高级职称占95.8%,博士学位教师占76.4%,建成了一支以长江学者、千人计划教授等为核心骨干、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队伍。实验用房面积达21000平方米,配有多台可进行虚拟仿真实验的电脑终端,并建有多个集中式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间。借助高速的校园网络环境和中心的开放式管理模式,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延伸到校园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学生宿舍、每一个固定或移动的网络终端。

自2011年以来,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提升本科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方面初显成效。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中,机制专业学生王哲等同学的创新作品“福娃爬杆清洁除冰机器人”、李海星等同学研发的“多功能电动轮椅”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先后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科技部长万钢等领导的高度评价,李海星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0项、省部级奖项100项。校际交流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受到国内顶尖学校的青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视察,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湖南省徐守盛书记、杜家豪省长、教育部田淑兰副部长等先后来实验中心指导工作。近5年中先后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境外大学及国内清华、同济、华中科大等60多所兄弟院校400多人次交流。

总之,经过多年建设,中南大学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习基地建设、实验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必将成为特色显著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