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热点新闻
2022年04月12日
4月10日晚,我院在微信视频号召开了2020级年级大会暨家长会,...
最新公告
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
活动报道

唇争舌斗,谁与争锋---记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11日下午4时整,经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学会及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辩论队主办,第二届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辩论赛决赛于新校区A座A110教室展开最后角逐。团委书记周芳老师做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机电院团学会主席陈光耀、团委副书记李阳泉、外语院前辩论队队长王宸宇、机电院辩论队队长杨博文、化工院辩论队副队长董常熠5位评委及各班级代表参与比赛,共同目睹披荆斩棘,满怀激情的机电学子的风采。

围绕“责任大小应不应该与能力挂钩”辩题,双方立论陈词,轮番展开攻势。正方一辩抢先先机,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个人表层,到“能力越大,应承担的责任越大”的社会阶层,逻辑严密,旁征博引,赢得阵阵掌声;反方一辩毫不示弱,从反面出发,叙出“能力与责任挂钩”限制个人发展和束缚思想进步的种种弊端。其辩论之精彩,不禁叫人拍案叫好。

看似严密的立论,在辩手的法眼中竟是如此漏洞连连。反方二辩抓住对方论点之细微差别,一针见血,“强加责任于能力大者身上,不利于社会和平”;正方二辩步步紧逼,批判对方论据之不足,“追求自由,也分能力大小”。在自由辩论阶段,参赛双方使用各大、小事件,步步设坑,环环相扣,由溺水者应当谁来救,到超级英雄的做与不做……双方口诛笔伐,互不相让,唇枪舌战,步步为营,上演一场无硝烟的战争。


观众提问环节中,辩手们解疑释惑,详尽地解答了关于论点、论据的疑惑。对于此次比赛,评委们也一一作出精彩点评,在肯定各辩手的时间把握、细节处理、材料准备、语言表达等多方面都有较大进步外,也给予了辩论细节的指导。团委书记周芳老师发言:辩论,不仅仅是嘴皮的争辩表演,更锻炼的是思维与逻辑的缜密衔接。

比赛取得圆满结束,恭喜侯佳慧、王妍文、苟皓哲、任悦铭所在队及张宏宇、李其鑫、费子豪、洪霄所在队并列季军;范泽曦、王高峰、柳程亮、杨逸飞所在队荣获亚军;王若枫,史锦涛、尚国威、李志昊所在队荣获冠军。辅导员周芳老师为健儿们颁发奖状,掌声雷动。赛后,大家合影留念,辩论赛完满结束。


撰稿:孙志国  摄影:张胤博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