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3年06月17日
6月14日下午,我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守望科学的天空”第...
最新公告
2023-06-19
学风建设是高校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是一所高校生存与发展的...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中南大学机械创新设计校赛及省赛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各年级: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根据全国组委会发布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见附件1)和《参赛须知》(见附件2),特将第十一届中南大学机械创新设计校赛及省赛选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4 年)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 10 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否则,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应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或 5G+通信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校赛组委会拟定于2023513日下午14:30-16:30,在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B214,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讲座,欢迎拟参赛的同学们和指导老师参加。

  1. 参赛条件与方式

我校所有在校本科生(含2024届毕业生)均可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1人,鼓励跨学院、多专业(机械类、自动化类、工业设计等)联合组队。

参赛队接到本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三维设计与运动仿真,并在20231015前发送邮件到184887906@qq.com提交:

1)作品报名表(见附件3);

2)作品三维效果图和爆炸图;

3)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作品装配二维工程图和主要零件二维工程图);

4)展示作品功能的3D运动仿真视频文件(3分钟之内,限mp4rmvb格式);

5)作品讲解PPT

校赛组委会将于202310月中下旬组织专家进行作品初评,并在20231030前在校园网公示有资格参加湖南省比赛的作品名单;公示期满后,请入围参赛队在2024425日前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暂定2024427-28日(具体时间将根据省赛的要求来确定)举行校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一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具体比赛日程及场地安排将至少提前3天通知。

  1. 其他说明

1、该赛事是学校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何玉辉,资深培训专家唐进元、云忠、吴万荣等,由机电工程学院承办。

2、运动仿真是评委进行作品初评的主要依据,它在solidworks里称为运动算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动画(可在核心 SolidWorks 内使用)。可使用动画来展示装配体的运动:

a)添加马达来驱动装配体一个或多个零件的运动。

b)使用设定键码点在不同时间规定装配体零部件的位置。动画使用插值来定义键码点之间装配体零部件的运动。

2)基本运动(可在核心 SolidWorks 内使用)。可使用基本运动在装配体上模仿马达、弹簧、接触、以及引力。基本运动在计算运动时考虑到质量。基本运动计算块,可将之用来生成使用基于物理的模拟的演示性动画。

3)运动分析(可在 SolidWorks premium SolidWorks MotionTM 插件中使用)。可使用运动分析装配体上精确模拟和分析运动单元的效果(包括力、弹簧、阻尼、以及摩擦)。运动分析使用动力求解器,在计算中考虑到材料属性和质量及惯性。可使用运动分析来进一步分析模拟结果。

3、参加高性能仿生机械类别的参赛队,除了须进行运动仿真外,建议使用ADAMS软件进行动力学仿真。

4作品预估制作费用将作为作品初评和资助的依据,即在评审成绩相同或接近的情况下,选择作品制作费低的作品入围。制作费用预算过高的作品除非有其他项目(例如大创项目等)或渠道资助,否则将不入围省赛,但可以根据评审结果授奖。

附件1: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和内容的通知

附件2:第十一届(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附件3:中南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428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