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4年03月05日
3月2日下午两点,“守望科学的天空”第55期进校园活动在中南...
最新公告
2024-02-29
根据《关于评选2024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各基层团支部:

为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基层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时间

20237-8

三、实践地点

全国范围内

四、实践内容

(一)理论宣讲普及

面向最广大的普通基层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红色基因传承

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三)参与基层治理

鼓励同学们积极到全国各地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事业单位等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在基层治理工作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体察国情民情社情,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基层治理。

(四)就业创业实践

组织动员大学生进园区、进企业,参加与专业方向匹配的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参观走访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提高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

(五)科技自立自强

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相联系,着眼于科技创新与应用,参与产业化科研项目,并通过开展科学研究、科技下乡、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实践活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六)建设美丽中国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深入开展环保政策宣传、环保知识科普、环保志愿服务、环保事业献言献策等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七)守护群众健康

深入基层开展医疗体制改革调研、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下乡义诊、送医送药等服务活动,为基层百姓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八)志愿公益服务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赴基层广泛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敬老爱老、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助残帮扶、亲情陪伴、爱心捐助、公益劳动等,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九)促进乡村振兴

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基层探索创新,鼓励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十)教育关爱帮扶

推进团建带队建工作,主动深入中小学开展支教等活动,提高中小学生思想素质,丰富学习生活,提高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开展心理辅导,青春期知识教育和安全教育等。

五、实践类型

(一)区校共建计划

学校与长沙市团委、株洲市团委、岳麓区团委、长沙县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度“区校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学生主动到基层单位进行学习和锻炼,相关实践单位会提供食宿或发放岗位补贴,并在实践结束后,发放实践证明或志愿服务证明。(具体岗位及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二)校企培优计划

学校与近100家知名企业联合开展2023年度“校企培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鼓励大学生利用暑假积极到与专业相匹配的企业,开展调研走访、职业体验、科研合作等实践活动,相关企业会提供食宿或发放岗位补贴,实践结束后,将提供相应证明。(具体岗位及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三)社区实践计划

鼓励大学生以班团支部为单位,或采用自行组队并成立临时团支部的形式,依托学院结对建立的社区实践基地(左家垅社区、兰亭社区),根据学生实践需求,可按照课余在学校周边常态化实践和暑期在外集中式实践方式,向“社区”报到,发挥大学生专业和特长,在社区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如团队想在其他地区开展社会实践,需要提前与实践地建立联系,并与实践地进行“校企培优实践基地”签约,完成签约后方可开展社会实践。

(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计划

鼓励大学生以班团支部为单位,或采用自行组队并成立临时团支部的形式,依托学院结对建立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基地(根据学生实践需求,可按照课余在学校周边常态化实践和暑期在外集中式实践方式,建立多个实践基地,如基地尚未在校团委备案,应在项目申报书中附上基地成立的有关协议),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红色理论宣讲、课后学业辅导、科学普及教育等活动,探索党、团、队育人相互衔接的育人新模式。学校将根据项目申报情况给予基地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返家乡”社会实践计划

“返家乡”社会实践已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泛推开,共有近5万个岗位可供选择,学生可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活动。

实践结束后,由实践单位填写附件7并加盖公章,扫描件于823日前发送至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CMEESHJJB@163.com,通过备案且受到实践单位认可的学生,纳入校级社会实践名单,在实践学分认定、评奖评优等方面享受和校级立项同等待遇。

(六)“知行学院”乡村振兴调研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湖南省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任务,鼓励大学生深入湖南省内田野乡村,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如何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问题开展深度访谈、田野观察、实地走访等,并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校团委将择优立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本专项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须提交规范的调研报告,优秀调研团队和报告将推荐参加湖南省第一届“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项、优秀指导老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个人等奖项。

(七)“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学生实践专项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鼓励留学生为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校团委将立项支持若干支留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引导留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培养留学生当好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谊使者与合作桥梁。(活动具体情况将另行通知)

(八)党员博士服务团

校团委面向全校定向选拔组建若干支党员博士服务团,分赴基层开展医疗卫生、科技攻关、专项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基层社会事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

(九)“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将于2023年暑期继续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本项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统一管理,每所高校推荐团队数量限10支以内,每支团队建议为8-12人,请有意向参与的团队于618日前将申报表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csushsj2016@163.com,活动主要内容、要求以及报名表格等见附件8

(十)其他板块

1、学在中南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效果,学工部、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支持若干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重点开展企业科技攻关、地方发展咨询、公共政策调研、医疗卫生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中,研究生比例不低于80%。该专项活动具体由学工部、研究生院组织,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具体实践项目及安排见学工网通知https://xgw.csu.edu.cn/info/1007/12377.htm(联系人:涂老师0731-88879146,宁老师0731-88836530

2、“56度中南”民族团结进步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实践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切实增强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实效,2023年将继续组织各民族学生成立20支社会实践团队,主要围绕文化润疆(藏)、助民富疆(藏)、普法稳疆(藏)、融入湖湘四大系列,开展探寻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民族区域乡村振兴服务、党的创新理论及政策法律知识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此)。通过行走的“大思政”社会课堂,引领各族学生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中深化国情认知、感悟发展变革、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宣传员、民族团结进步的忠实践行者、民族区域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实践团队成员中,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要求不低于60%。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组织,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联系老师:帕提玛,88836992

3、“同心共筑中国梦”港澳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工部将立项支持若干支港澳台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引导港澳台学生深刻感受祖国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增强港澳台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认同感。形式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实践团队成员由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学生联合组队,港澳台学生比例不低于50%

该专项活动由学工部组织,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具体项目要求、申报表格、申报事项及安排学工部另行发布。(联系老师:秦老师,0731-88836415

4、“星火计划”优秀大学生赴地方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

“星火计划”以“感受基层脉搏、探寻基层经验、体悟基层智慧”为主旨,通过选拔优秀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部门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提升就业能力,引导更多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永久奋斗、报效国家。具体实践项目及安排见通知:https://career.csu.edu.cn/news/view/aid/196379/tag/jcxm。(联系老师:尹老师,0731-88877434

六、申报方式与立项流程

1党员博士服务团采取定向选拔方式组建,不接受学生团队自主申报。

2所有团队均须配备至少1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须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每名教师最多指导2支团队。除区校共建计划、校企培优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计划外,指导教师须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其他板块的实践活动以具体通知为准。指导教师需填写《中南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实践承诺书》(附件5)。

3区校共建计划、校企培优计划,学生于616日前将学生的申报表(附件1)及实践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CMEESHJJB@163.com,经选拔、岗位意向沟通后,由校团委统一公布

4、其他项目由学生自行组队报名,各二级团组织指导学生填写《2023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3)并进行汇总,填写《2023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汇总表》(附件4),于619日前以团队为单位将报名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CMEESHJJB@163.com;纸质版材料619报送到学院机电楼B207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5所有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都必须提交《中南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6)。

6623日前,校团委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最终立项名单并予以公示。

7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湖南省委等国家级、省级项目的申报陆续会在中南小团子微信公众号和中南大学升华网等平台发布,请全体师生关注相关通知并积极申报。

学院联系人:章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76580

 

附件1: 区校共建计划与校企培优计划申报表

附件2: 区校共建计划与校企培优计划汇总表

附件32023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附件42023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汇总表

附件5:中南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实践承诺书

附件6:中南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知情同意书

附件7:“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鉴定表

附件8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相关要求及申报表

 

2023612

 

  • 附件【三下乡附件.zip】已下载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