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4年03月26日
3月25日晚7点,我院本科2023级年级大会暨专业分流介绍会在机...
最新公告
2024-03-29
各团支部:过去一学年,全院各团支部紧密围绕学院党委的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活动主题:

“愈”见心灵,温暖同行

主题阐述: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我们常常忙于生活的琐事,而忽略了内心的声音。我们可能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感到孤独,或在挫折面前感到无助。然而,正是在这些时刻,我们更需要彼此之间的关怀和支持,温暖与鼓励。通过“愈”见心灵,我们可以携手共度挑战,共享喜悦,共同成长。

在这个主题下,我们呼吁每个人都去关注他人的内心世界。或许只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真诚的倾听,就足以温暖他人的心灵。让我们学会倾听他人的故事,分享彼此的喜悦和忧虑,创造一个充满理解和支持的校园环境。

温暖同行,意味着我们在彼此的陪伴下共同前行。在这个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正是在彼此的支持下,我们才能勇敢面对,不断成长。让我们携手同行,相互扶持,在彼此的鼓励下不断前进。

通过今年的大学生525活动,让我们一起探索内心的声音,传递温暖与关怀,成为彼此生活中的阳光。让我们在这个充满爱与希望的校园里,共同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愿我们在“愈”见心灵,温暖同行的主题下,共同迈出坚实的步伐,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充满温情与意义!

参赛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

20243-5

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作品之微电影作品大赛

1、活动背景:

近年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大学生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高校的校园稳定,还关系到整个社会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故而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格外重视各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优化大学生心理品质,培养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技能与方法,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2、本次参赛作品目的及要求:

(一)时长控制在8-12分钟以内,符合电影创作的基本要求,有基本的电影元素;参赛作品必须紧紧围绕“‘愈’见心灵,温暖同行”这一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的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中事件,巧妙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体现当代大学生在新起点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的选择与需求等问题所带来的迷茫和焦虑。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二)符合电影创作要求,有基本电影元素。字幕清晰及时,大小合适。视频比例为4:316:9,均采用MP4AVIWMVMPG等网络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60P(标清)。可配合适当的音频。

(三)参评作品若涉及肖像权等问题,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承担责任;作品需为原创,如出现抄袭作品现象,组织方无责任。参赛作品一经录用,将不退还,主办方享有无偿使用权,创作团队保留署名权。

(四)每个参赛制作团队最多包含25人,于422日中午12点之前将微电影、海报、报名表、推荐词、1分半钟的视频花絮或15张图片花絮发送至邮箱:358840911@qq.com,邮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电影名字”。

4、参赛对象: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5、作品接收截止日期:2024422日(周一) 中午12点前

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大赛

1、活动背景: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培养合作精神,进而增强集体凝聚力,塑造积极向上的心态,特此举办以“心向阳光,素质拓展正当时”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大赛。

2、活动时间和方式:

1)比赛时间:2024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再通知)

2)各班级自行组队,团队由5-15人组成,最终获胜团队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素质拓展活动。

3、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开展欢乐同心鼓、车轮滚滚、不倒森林、摸石过河、两人三足五个素质拓展项目。

4、参赛对象: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5、报名截止时间:2024492000

三、中南大学第十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

1、活动背景:

本次活动旨在发掘并分享校园内感人且具有积极意义的心理故事,并表彰那些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他们的故事能够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力,促使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探索内心的奥秘,还能够为我们提供启发和鼓励,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境。

2、参评对象:

个人组:学院全体学生、教职工(鼓励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申报);

团体组:班级、团支部、研究生课题组、学生党支部

3、评选类别:

中南大学“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类别包含“危机应对类”与“日常工作类”,最终择优评选10位(个)心灵守护天使(含个人组、团体组)。

4、活动时间:

1)活动报名时间:2024326日至202442

2)活动初选时间:202447

3)现场答辩时间:2024522

4)公布最终结果:2024522

5、报名及评选方式:

(一)推选阶段(326-42日)

1.个人、团体收到通知后自愿报名参加;

2.学院根据报名情况组织推选工作,学院最多可推荐2位(个)参选者(含个人或团体)。推选人员不局限于辅导员、心理专干老师及心助会内部成员等,推荐的参选者应在心理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

(二)初选阶段

地点:另行通知

评审团由院学工办老师、院心理专干老师、院心助会会长、朋辈互助队队长代表组成,负责初选评分。评审团根据评选准则,按照百分制依次对所有参选者提交的材料进行打分,取平均值为最终分数。最终视实际报名情况,评选最多2位(个)优秀参选者入围校赛。

(三)学校评审阶段(522日)

地点:另行通知

1.评委组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未入围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往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代表以及校心联主席团作为专业评审组成;

2.在大会正式开始前,通知入围复选的参选者准备复选现场答辩,答辩内容为自我介绍、个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先进事迹等内容(参选者自由准备答辩需要的材料如:PPT等,答辩时长限5分钟以内),每位参选者答辩完成后分别进行评委提问环节,提问环节时长约2分钟;

3.参选者按照随机抽签次序进行答辩展示,展示完毕由评委组现场根据参选者答辩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根据评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取所有评委所给分数的平均分;

4.最后统计总成绩,评选出“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若按成绩降序排列产生的得主数量大于本类别计划得主数量,则请现场评委对相同成绩的参选者重新进行打分(该分数覆盖参选者此前的所有得分,直接计入参选者的最终得分),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5.现场公布“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名单,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杯,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2024326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下一篇:公示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