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热点新闻
2018-04-23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4月20日,机电院实验室工作主管领导、主...
车辆工程

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稳态回转测试)

发布时间:2015-08-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概况:汽车操纵稳定性,是指在驾驶员不感觉过分紧张、疲劳的条件下,汽车能按照驾驶员通过转向系及转向车轮给定的方向(直线或转弯)行驶;且当受到外界干扰(路不平、侧风、货物或乘客偏载)时,汽车能抵抗干扰而保持稳定行驶的性能。汽车操纵稳定性涉及的问题较为广泛,它需要采用较多的物理参量从多方面来进行评价。对操纵稳定性有两种评价方法——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主观评价感觉评价,其方法是让试验评价人员根据试验时自己的感觉来进行评价。并按规定的项目和评分办法进行评分。客观评价法是通过测试仪器测出表征操纵稳定性能的物理量如横摆角速度、侧向加速度、侧倾角及转向力等来评价操纵稳定性的方法。本试验模拟保持方向盘转角不变的工况下,整车加速行驶到侧向加速度6.5 m/s2,连续测量横摆角速度/车速/侧向加速度等参数,并绘制曲线,为学生直观再现不同汽车在此工况下的车身状态。

实验目标:通过虚拟仿真试验,测量汽车的转向特性及车身侧倾特性,直观虚拟再现,加深学生对汽车操作稳定性的理解,激发学生对汽车的操作稳定性研究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实验功能:在保持方向盘转角不变的条件下,模拟整车加速行驶到侧向加速度6.5m/s2时连续测量横摆角速度/车速/侧向加速度等参数时间历程。

教学效果:使学生掌握稳态转向试验的试验步骤和数据处理方法,获得稳态转向特性的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