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2年05月15日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机...
最新公告
2022-05-1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学工新闻

守望科学的天空第二十七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511日下午,“守望科学的天空“第二十七期活动在樟树门小学顺利开展。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张晗、史继瀚、张友文、杨灿宇、高敏五位同学与四年级一班的同学们通过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探索声音的奥秘。

在课堂开始之前,志愿者们首先通过一个声学小实验《会发声的橡皮筋耳机》来将同学们带入主题,并鼓励同学们在实验的过程中思考两个问题——“怎样才能听到声音?”、“为什么橡皮筋拉伸长度不同,声音就不同?”。带着这两个问题,同学们兴奋地开始了实验,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很多同学都成功地制作出了橡皮筋耳机,并且感受到声音的不同。

接下来,志愿者从物理学史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科学家们发现声音本质、记录声音的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发明,让同学们感受到生活处处充满了物理知识,只要勤于发现和思考就能够理解其中的奥秘。当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科学家记录声音的原理时,同学们积极思考留声机的工作原理,踊跃回答问题,深深被其中的原理吸引。

在科普课的最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通过趣味小实验“自制排箫”来验证和巩固本节科普课所学习到的声学知识。在实验进行的过程中,同学们四人为一组,合理分工,共同制作小排箫。这不仅要运用所学习到的声音音调与音色的原理,还需要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在志愿者积极的引导下,孩子们由浅入深地思考生活中物理现象背后地原理。这堂科普课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思辨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手里拿着实验成果,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希望孩子们能够热爱科学,立志作一番事业,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