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3年06月07日
6月4日下午,我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科学驿站”第九期科...
最新公告
2023-05-09
学风是一所高校治学、读书的风气,也是一所高校的灵魂。创建...
学工新闻

我院“科学驿站”第七期科普主题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范轶: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22日,我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在左家垅村校外基地举办了科普公开课,给各位小朋友介绍了液体表面张力的奥秘。35户家庭报名参加了本次课程,现场氛围热烈而活跃。


公开课伊始,志愿者先讲述了生活中种种有趣的现象,诸如球形水珠可以在荷叶或芋叶等叶面上自由的滚动、虫子可以站在水面上、水笔的墨水不会因为地心引力而滴出等等。听到这些神奇的现象,小朋友们好奇不已,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接着,志愿者开始解释液体表面张力的概念。凡作用于液体表面、使液体表面积缩小的力,称为液体表面张力。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液体表面张力,志愿者借助小实验开展生动的讲解。最后,志愿者借助图文详细地解释了其中的原理,让小朋友们对于液体表面张力的理解更深一层。为了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志愿者们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颁发了纪念证书,激发其对于科学的兴趣、培养其思考和创造能力。


为了打通科普教育“最后一公里”,我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在兰亭社区、左家垅村设立校外科普基地,提供科普活动、科普讲座、学业辅导等服务。左家垅基地环境良好、设施齐全,设立了书籍阅读区、小班授课区、大班授课区和志愿服务文化展览区。在驿站里,中小学生暂时远离学业压力,放下电子产品,享受有意义的课余时光。科学驿站成为了街道居民的“网红打卡点”,科普课程名额也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

 一审:周芳,二审:张悦,三审:章佳琪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