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机械类本科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1-03-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面向科学技术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品质和发展潜力,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基础,具备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应用方法与专业技能,在设计制造行业的生产和研究一线从事包括微电子制造、微机电系统及集成制造系统在内的机电产品设计制造、机电系统研究开发、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高级工程研究型及工程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方法和基本技能,在机械行业的生产和研究一线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研究与开发、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高级工程研究型及工程应用型人才。

微电子制造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掌握微电子制造工艺与设备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电路设计和控制软件开发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制造、MEMS制造、光电子制造、精密机械、通信、航空航天等相关单位从事微电子、光电子器件的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经营销售,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1、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基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

术、计算机应用、机械设计理论与制造学、自动控制理论与技术、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4、具有本专业必须的设计、制造、运行及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5、具有本专业领域某个专业方向必须的专业知识,并了解其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7、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8、能熟练使用一门外语。

微电子制造工程专业:

1、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3、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微电子制造、微电子封装、MEMS、光电子器件制造、电子技术、测控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电子制造、机械、电子、测控技术的复合知识结构。

4、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并受到严谨的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了解其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分析工程问题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

5、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8、能熟练地使用一门外语。

三、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机械类: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Ⅱ、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振动

特色课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金属成形与模具设计、非金属成形与模具设计、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电液比例控制技术、轨道车辆工程、工程机械底盘、材料成型加工Ⅰ、金属塑性成型原理

微电子制造工程专业: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Ⅲ、模拟电子技术Ⅰ、数字电子技术Ⅰ、电工电子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半导体器件物理

特色课程:光电检测技术、集成电路工艺原理、集成光子器件制造理论与技术、微电子封装工程、微电子制造学

四、毕业合格标准

本大类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最低修满 189 学分、微电子制造工程专业最低修满 188 学分,每个学生必须修满规定的必修学分,且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 4年,学习年限3-6年

学 位: 工学学士

六、各类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性质

最低要求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公共课程

必修

35.5

18.8

520

选修

10

5.3

160

大类课程

必修

63.5

33.6

608

选修

0

0

0

专业课程

模块一

必修

48.5

25.7

576

选修

23.5

12.4

376

模块二

必修

49

25.9

584

选修

23

12.2

368

模块三

必修

49

25.9

584

选修

23

12.2

368

模块四

必修

47.5

25.1

560

选修

24.5

13.0

392

模块五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