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院士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士风采

111.jpg

钟掘,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0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国家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973顾问专家;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数字化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高性能材料与构件强场制造、复杂机电装备设计与控制等领域研究工作,主持财政部产业技术跃升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等项目5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

提出了“极端制造”、“和谐制造”的学术思想,阐明了其基本内涵和主要研究方向。提出了铝合金电磁场铸轧和快凝铸轧新原理,创造了电磁场铸轧技术与装备、快凝铸轧技术与装备,形成的生产线高效节能、产品品质优良;完成了特宽铝带轧线高技术改造、巨型水压机扩改工程、高性能特薄铝板技术开发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为保证铝材产业进入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科技基础和关键技术;揭示了轧机传动系统中的异常力流现象,提出了轧机驱动封闭力流理论,解决了我国引进的大型机组的重大设备故障,推进了4个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系统研究了现代复杂机电系统的多过程交互规律和伴生奇异工况的普遍问题,提出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立机电耦合、界面耦合等多参数耦合模型和大系统的全局耦合数理模型、数值求解方法和并行优化设计方法,为现代复杂机电系统的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融合制造科学、信息科学与材料科学,开展高性能电子产品设计制造精微化、数字化新原理和新方法研究,将制造界面的行为机理及其与信息传输综合效应的融合研究推向宏微多尺度的多元交互机理研究与相关技术创新。

先后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名,所指导的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和省部级优秀博士论文。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本。获有关成果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光召科技奖”等奖励。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