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5月,其前身为中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长沙铁道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全面负责承担学校机械学科及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院以“凝心聚力,科学创新,自强不息,铸造辉煌”为指导,以实现“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已跻身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行列。

学院现有教职工230余人,其中教授61人,副教授及其相应职称人员69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1人,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支持计划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与科技部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3个,博士生导师33人。学院现设有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微系统制造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系、工程装备与控制系、车辆工程系、机械设计系、工业训练中心、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有在校学生3100余人,其中研究生1000余人,本科生2100余人。另有博士后在站人员10多人。

学院拥有国家“高性能复杂制造重点实验室”、“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长沙矿冶研究院联合建设)、“国家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创新中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长沙市齿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CSU——ASM微电子封装技术实验室”、中南大学“微纳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深海资源开发技术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矿冶装备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基地及1个湖南省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和1个首批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有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学院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科研设备,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5年来承担与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国家产业跃升计划项目1项(国家拨款2个亿);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1个课题,“973”项目课题30余个,国家“863”项目及课题20余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

学院将面向国家需求,在探索科学真理的实践中培养和造就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工程创新型人才,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办学思想,走出一条在解决国民经济发展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和探索科学真理的过程中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路子。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