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机械设计及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I.考试性质

机械设计考试是为中南大学招收机械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命题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计算方法的程度,以及灵活运用本学科的综合知识分析与解决常用机构、通用机械零部件和简单机械装置设计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一定的机械设计与分析素养,并有利于中南大学择优选拔机械类硕士研究生。

II.考查目标

机械设计考试涵盖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等高等学校机械设计基础理论课程。要求考生:

1、要求掌握的基本知识

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机构及机械零件的主要类型、性能、结构特点、应用、材料、标准等。

2、要求掌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机构运动学的基本理论和机械设计的基本原则。

常用机构的组成原理,结构分析,运动分析,静力学分析等;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简化的物理模型与数学模型,受力分析,应力分析,失效分析等。

常用机构的设计方法:运动设计,反转原理,主要尺寸参数确定原则。

机械零件工作能力计算准则:计算载荷,条件计算,强度计算{体积强度与表面强度,静强度与疲劳强度}摩擦、磨损与润滑,寿命以及热平衡稳定性等。

改善载荷和应力的分布不均匀性,提高零件疲劳强度,降低或增加摩擦,改善局部品质,提高零部件工艺性的途径和方法,以及预应力、变形协调原则等在设计中的应用。

3、要求掌握的基本技能

初步具有拟定机构结构、运动分析、力分析和设计机构的能力,零件设计计算、结构设计和制图技能,实验技能,编制技术文件技能等。

III.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              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              试卷内容结构

机械原理    25%

机械设计    75%

IV.试卷题型结构

1.判断、选择或填空题    60

2.计算及分析题    90

V.考查内容

一、          机械原理

1、机构的结构分析

机构的组成及机构运动简图;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机构自由度的计算;计算平面机构自由度时应注意事项;平面机构的组成原理、结构分类及结构分析。

2、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

速度瞬心的概念,三心定理,瞬心的求法;用速度瞬心法作机构的速度分析。

3、平面机构的力分析和机械的效率及自锁

运动副中摩擦力的确定,考虑摩擦时简单机构的受力分析。机械效率的概念、表达式及求法;机械自锁的概念及机械自锁的条件判断。

4、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

连杆机构及其传动特点;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和应用;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知识;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

5、凸轮机构及其设计

凸轮机构及其传动特点;凸轮机构的类型和应用;凸轮机构的基本知识;凸轮机构的设计。

 

6、齿轮机构及其设计

齿轮机构的应用及分类;齿轮的齿廓曲线;渐开线齿廓的啮合特点;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渐开线齿轮的变位修正;斜齿圆柱齿轮传动相关理论与设计。

7、齿轮系及其设计

齿轮系及其分类;定轴轮系的传动比;周转轮系的传动比;复合轮系的传动比。

二、          机械设计

  1、机械设计总论

机械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常用材料和选择原则;机械零件的工艺性和标准化。

2、机械零件的强度

材料的疲劳特性;机械零件的疲劳强度计算;机械零件的抗断裂强度;机械零件的接触强度。

3、摩擦、磨损及润滑概述

摩擦、磨损和润滑的基本知识。

4、螺纹联接和螺旋传动

螺纹的主要参数;螺纹联接的类型和标准件;螺纹联接的预紧、预紧力和预紧力的控制方法简介;螺纹联接的防松方法及原理;单个螺栓联接的强度计算;螺栓组联接的结构设计和受力分析;螺栓联接的材料及许用应力;提高螺纹联接强度的措施;螺旋传动的类型及应用;滑动螺旋的结构、材料及设计计算。

5、键、花键、无键联接和销联接

键联接的主要类型、结构、特点及应用;平键联接的设计计算;花键联接的类型、定心方式及特点;花键联接的设计计算;无键联接;销联接的种类及应用;销联接的设计计算。

6、带传动

带传动的类型;工作情况分析;带传动的设计计算;带轮的结构设计;带传动的张紧装置。

7、链传动

链传动的特点及应用;链传动的结构特点和滚子链轮的结构及材料;链传动的运动特性和受力分析;滚子链传动的设计计算;链传动的布置、张紧和润滑。

8、齿轮传动

齿轮传动的类型;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及计算准则;齿轮的材料及热处理方法的选择;齿轮传动的计算载荷;标准直齿圆柱齿轮、斜齿圆柱齿轮和圆锥齿轮的受力分析和强度计算;齿轮传动的设计参数、许用应力与精度选择;变位齿轮传动强度计算的特点;齿轮的结构设计与润滑。

9、蜗杆传动

蜗杆传动的类型及特点;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主要参数及几何尺寸计算;普通圆柱蜗杆传动承载能力的计算;蜗杆传动的效率、润滑及热平衡计算;普通圆柱蜗杆和蜗轮的结构设计。

10、滑动轴承

滑动轴承的典型结构;滑动轴承的主要失效形式;轴瓦结构、材料及选择;滑动轴承润滑剂的选用;不完全液体润滑滑动轴承的设计计算;流体动压润滑滑动轴承的基本原理(雷诺方程)、工作情况及主要几何参数;流体动压润滑向心滑动轴承的承载能力和温升计算。

11、滚动轴承

滚动轴承的类型、结构和代号;滚动轴承类型的选择;滚动轴承的工作情况;滚动轴承的尺寸选择;滚动轴承装置的设计(组合设计)。

12、轴

轴的分类、材料;轴的结构设计;轴的强度计算和刚度计算。

13、联轴器和离合器

联轴器、离合器的类型和应用;常用联轴器、离合器的结构、特点和选择。

 

 

 

                                                 机电工程学院

                                                   2019.9.22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