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遵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情及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段吉安

副组长:肖来荣、蔺永诚、黄凯

 员:夏毅敏、帅词俊、吴万荣、云忠、孙小燕、唐进元、夏建芳、

欧阳鸿武、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肖来荣

员:黄凯、蔺永诚、童俊杰  

3. 复试监督小组

长:黄凯

员: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二、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1年拟招收专业型工程博士研究生11人。导师招生计划具体分配如下表。

序号

姓名

招生计划

1

陈泽宇

1

2

邓华

1

3

段吉安

1

4

蔺永诚

1

5

唐进元

1

6

帅词俊

1

7

夏毅敏

1

8

严宏志

1

9

郑煜

1

合计

9

考核对象

报考我院并通过了中南大学专家组初审的工程博士考生见附件1

考核时间

2021524上午8:30其他具体考核事宜将通过QQ群进行通知,请及时关注。

、考核方式及操作方法

1.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登录网址: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v2 进入平台,下载“云考场”客户端

2.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考生应提前熟悉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2

4.本次远程招生考试和复试,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通过网络远程平台签订《诚信考试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复试过程诚信。

、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提前使用电脑和手机下载“云考场”客户端,安装并熟练操作“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并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

1.用于面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安卓或ios系统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面试房间。

、考核形式及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合格分均为60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对考生表现进行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根据机械工程学科的培养要求进行考核。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3.专业能力考试(满分100分):专业能力考试内容根据招生简章公布的考试科目:(1)2371机械振动或 2372 机械控制理论与方法或2373 现代机械制造工程或2374 液压控制系统 (23371 机械工程综合 进行考核 ,考生随机抽取面试题目进行回答,时间充足条件下也可对考生随机问答。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满分100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以及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与实绩等。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注:考试复试过程需要通过复试平台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总成绩的计算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录取工作

1.根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表现,按照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位录取。

2.按照我校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我校工程博士仅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3.录取工程博士考生不占导师原定招生计划,但不能超过学校规定的每年招生人数3人限额。

4.4.导师须是2021年具有工程博士招生资格导师,在招生工程领域有深入系统研究、并有相应成果

学习形式、学费标准、学制、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表中按照当年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20年的标准为14000元/生.年)。

学制4年。工程博士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十一、定向协议书签订、录取通知书发放

1.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2.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3.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4.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5月3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

5.工程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6. 2021年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21年9月,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纪律要求

1.考生在考试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信息公开

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复议

考生对考试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3日之内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会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南大学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B206,联系人及电话:莫老师 0731-88877381。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5 20

 

相关附件下载: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