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生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和学校关于做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等通知要求,现将本院2021年博士生资格考试通知如下:

一、工作小组

 长:段吉安

副组长:肖来荣、蔺永诚

成  员:黄凯、唐进元、夏建芳、吴万荣、欧阳鸿武、贺继林、戴瑜、吴旺青、周海波、李毅波  

二、考试对象

(一)2020工学博士生和工程博士生、2019级直博生及以前未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的博士生。

(二)以上博士生须完成本学科培养方案设置的应修全部课程学分,未完成应修课程学分者不能参加本年度的资格考试。

三、考试流程与安排

(一)考试申请

1.博士生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在系统首界面点击“5.博士生资格考试”进行申请,填写资格考试申请表,填写好后点击“提交”至导师审核,待导师审核通过后,在申请表界面点击“pdf导出”按钮,导出并打印带有“中南大学”水印的《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情况表》,并9月10之前交各专业方向负责人

2.凡未提交申请者不得参加资格考试。

(二)导师审核

导师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在“学生管理”模块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导师审核”中审核,审核前先查看博士生资格考试情况表,对博士生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进行审核。
(三)考试安排

1.考试内容与要求:

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1)笔试

时间:2021年9139:00-11:00

地点:新校区机电楼C座503、504室

内容:重点考核博士生系统深入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适应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要求。

要求:笔试由各专业方向负责人阅卷评分。

2)面试

时间:2021年9月9日-9月14日

地点:各系所自行安排

内容:面试内容重点测试博士生的语言(包括外语)表达和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以及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要求:各专业方向负责人负责组织本系(所)申请博士生资格考试的同学进行面试,每个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各专业方向负责人于面试前提交面试专家名单(3-5名)、面试时间、地点至机电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机电楼B-206),以备研究生院督导巡查面试现场。考试结束后,专业方向负责人9月14日下午5:00之前将学生的笔试、面试材料及成绩交至机电楼B-206。

2.成绩评定

 (1)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成绩由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笔试成绩(总分100分)由各系(所)方向负责人阅卷评分,面试成绩(总分100分)取各位专家评定成绩的平均分。

 (2)资格考试的成绩采用A(优)、B(良)、C(合格)、D(不合格)等级制。

四、其他

1.博士生因出国、休学等原因不能如期参加当年资格考试的,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审批同意后方可延期。

2.第一次资格考试未通过者或因各种原因延期考试者均参加下一年度的考试。博士生不得无故延期参加资格考试,无故未考者成绩为不合格。

3.对应考未到场且未办请假手续的博士生,本次考试成绩一律记为D,即不合格。

4.对两次未通过资格考试,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博士生实行淘汰。

5.为加强过程管理避免博士生未完成课程学习即完成了资格考试,从2016级开始博士生资格考试必须经系统申请审核,否则将不能录入成绩,2015级直博生、2015级及以前尚未完成资格考试的博士生因老系统局限暂不用在系统申请,采用纸质材料。若在系统使用中有疑问,请联系:88877381

6.为督促此项工作的落实并取得预期成效,资格考试期间研究生院将派出督导工作组进行巡视检查与评估。

7.博士生对资格考试结果有异议,可向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诉。领导小组核实、复查整个考试过程并给予答复。博士生对复议决定有异议的,可继续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诉。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考核情况进行审核和评判。

8.未通过资格考试或未参加资格考试者不得进行选题报告。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19月8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