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 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学校“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部署安排并参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学院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年度考核等工作。

一、组织机构

1.工作领导小组

 长:段吉安

副组长:肖来荣、蔺永诚

 员:黄凯、夏毅敏、帅词俊、吴万荣、云忠、孙小燕、唐进元、夏建芳、

欧阳鸿武、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肖来荣

员:黄凯、童俊杰  

3. 监督小组

长:黄凯

员: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二、选拔对象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大学推免至中南大学的直博生的2019级(四年制)本科生(不含2021年已入选学生);第二类为本校2020级(四年制)本科生。

三、名额分配

1. 所有入选拔尖创新计划学生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但每位导师每届限招1名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并计入导师博士生招生规定的限额总数;

2.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3.本次选拔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3%-8%具体分配名额如下:

              1.第一类拔尖创新计划专业成绩排名3%-8%名额分配

单位

名额(人)

机电工程学院(含轻合金研究院、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5


2.第二类拔尖创新计划专业成绩排名3%-8%名额分配

单位

名额(人)

机电工程学院(含轻合金研究院、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6

4. 根据新修订的《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学院可自主遴选一定比例的学生进入拔尖创新计划培养,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可放宽至前15%。第一类与第二类分配名额相同,具体分配情况见表3。

3. 学院自主选拔名额分配表(两类分配名额相同)

单位

名额(人)

机电工程学院(含轻合金研究院、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6

四、申请与选拔

(一)申请条件

1. 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 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 受处分记录。

3. 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 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 8%者(补考或重 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 60 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 分) 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

4. 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资格审查

1. 学院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附件1)文件要求,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

2. 有意申请的学生将电子版申请材料(附件2、附3)发至邮箱jdyyjsb206@163.com;纸质版申请资料(附件2、附件3)于20229月517:00前交到机电楼B-206办公室。

3. 申请材料如下:

①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附件2)、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3);

②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③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截止报名申请日专业年级排名),并由学院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④外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⑤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的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其申报资格。

(三)选拔考核

1. 选拔考核内容

1)思想品德考核与心理素质测试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坚持以德为先,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拔尖创新计划”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与心理素质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① 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100分),内容包括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等;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

②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100分),内容包括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

③外语能力测试(100分),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读等水平测试。

综合面试成绩=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综合总成绩计算方法:

3)总成绩=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2. 候选名单确定

根据综合成绩(加权平均裸分+面试总成绩)从高至低确定候选名单,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与学校签订《“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附件5)。侯选人名单在本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5天。

公示无异议名单报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五、培养方式及资助政策(详见附件1《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六、联系人:莫老师    电话:0731-88877381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