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通过,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现公布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段吉安

副组长:肖来荣、蔺永诚

 员:黄凯、夏毅敏、帅词俊、吴万荣、云忠、孙小燕、唐进元、夏建芳、

欧阳鸿武、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肖来荣

员:黄凯、童俊杰  

3. 复试监督小组

长:黄凯

员: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二、复试对象

1.统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考生参加本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学校要求分数线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参加本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3.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学校要求分数线的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参加本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注:已录取推免生不需再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计划 (不含推免)

单科1(总分=100

单科2(总分>100

总分

备注

1

080200机械工程

19

55

80

330


2

085500机械

77

55

80

360


说明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满分500分的总分在学校基本分数线(080200机械工程:320分、085500机械:320分)基础上提高15分,单科线不变。

大学生士兵计划

符合对应专业学校基本分数线(080200机械工程:320分、085500机械:320分)要求。

四、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元/生,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考生入口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网上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复试方式

现场复试。具体安排及有关事项将通过电话、QQ群(CSU-机电院2023年硕士复试群:694410596)进行通知,请及时加群并关注。

、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

内容

对象

地点

3月29日

8:30-9:50

资格审查、

心理测试

全体统考考生(含士兵计划、骨干计划考生)

南校区工业制造技术训练中心301

南校区工业制造技术训练中心302

15:00-17:00

笔试

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C503、C504

3月30日

全天

面试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一)3月29日上午,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原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并提交以下资料复印件

1. 准考证。

2. 居民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 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5.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6. 已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注意 参加复试的考生3月23日前填写并提交《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附件3)(word版文件以考生姓名命名,勿更改格式)至邮箱:jdyyjsb206@163.com

(二)录取前必须提交的其他个人支撑材料有(提交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1.《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附件4)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英语水平测试证书原件。

3.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八、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心理健康测试

全体统考考生(含士兵计划、骨干计划考生)3月29(具体安排见上表)统一在复试现场进行心理健康测试,考生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具体测试操作流程如下:

心理测验实施流程: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考生编号(15位)。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二)复试内容

1. 专业基础测试

采取现场笔试,笔试试卷包含6门科目(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见附件5),每门科目有2道题,考生从12道题中任选做5道题(超过5道题,只计前5道题的分)。满分100分,时长120分钟。

2.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采取现场面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组织能力、成果与贡献、心理素质等,满分为100分。

3. 外语能力测试

采取现场面试,随机抽题回答、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为100分。

4.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采取现场面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注: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四)录取原则

参加复试的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①心理测试不合格;②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③资格审查或资格复审未通过。

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心理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全部合格者,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五)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机电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九、调剂

我院不接收调剂考生。

十、纪律要求及说明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须合法合规完成各项要求,并签署承诺书。若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二级培养单位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研招办将经网站公示的待录取名单上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政策审核并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公示及平台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3.拟录取考生将接收教育部的录取检查,不符合教育部录取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4.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5.凡涉及硕士录取政策等相关内容以本方案规定为准,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招生本年度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十一、复议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实名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须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南大学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B206,联系人及电话:莫老师 0731-88877381。

CSU-机电院2023年硕士复试QQ群:694410596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0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