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安排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车辆工程)

发布时间:2013-07-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学位类别:

  085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名称

 085234 车辆工程

 执行开始--终止年级:

 2013--2015

 制订二级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

一、专业概况

     中南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创建于1955年,1960年招收研究生,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设立“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覆盖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和数字装备与计算制造、信息器件制造技术与装备等2个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与“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于2007年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设有“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复杂装备设计与极端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岩土设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金属塑性加工摩擦与润滑”、“设备测试与故障诊断中心”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与国外ASM公司共建的“微电子封装技术实验室”等。

车辆工程学科围绕在国民经济中起支柱作用的行走装备与车辆及其关键技术,如工程装备与车辆、汽车(含新能源汽车)、铁道装备与车辆、深海资源开发工程车辆、特种机器人等,致力于工程机械、铁道车辆、道路养护与环保设备的基础设计理论与集成技术、先进车辆制造理论与技术、汽车(含新能源汽车)设计与控制理论等研究。本学科20余年来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工程重大问题为背景,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发成功了特种产品转运平车、准高速冷藏车,有轨门架式计算机控制隧道凿岩台车、隧道挖掘装载车、步履式特种桩工车辆、高风压潜孔切削多功能钻车、冶金渣罐运输车、全液压驱动凿岩台车、全液压滑移式多功能轻型工程车、新能源胶轮运输车并已产业化应用,此外在铁道车辆、大功率柴油机设计、城市轨道车辆的修造装备、车辆减振、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车辆安全与控制、车辆外形设计、高速动车联解控制国产化等方面也取得了多项成果,形成了本学科以研究高速车辆、特种车辆、汽车(含新能源汽车)为目标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科研作风、科学道德和合作精神,品行优秀,身心健康;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定的生产实践及试验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和方向,有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独力工作能力。成为既能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设计工作,又可承担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的科技人才。

三、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英文名称

1

43013501 汽车电子技术

Automotive Electronic Technology

2

43013502 车辆隔振理论与控制技术

Isolating Theory and Control technology for Vehicle Vibration

3

43013503 车辆动力学与控制

Vehicle dynamics & control

4

43013504 特种车辆设计与监控

Design and Monitoring technology for Special Vehicles

5

43013505 专用车辆CAD技术

CAD Technique for Special Vehicles

6

43013506 深海作业车辆设计理论与控制技术

Design Theory and Control Technology for Deep SeaWorking Vehicles

7

43013507 车辆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理论及技术

Theory and Technology for Vehicle State Monitoring and Failure Diagnosis

8

43013508 车辆结构设计与撞击动力学

Vehicle Structural Design and Impact Dynamics

9

43013509 车辆制动与安全技术

Breaking Systems and Security Technology for Vehicles

10

43013510 现代车辆制造技术与装备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for modern Vehicles

11

43013511新能源汽车设计与控制理论

Design and Control theory for New Energy Vehicles

四、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 学习年限

本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学制为3-5年,综合素质优秀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在第一学年内完成,从第二学期末暑假开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到企业或培养基地进行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

 

2. 培养方式: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为每个研究生确定校外导师),要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导师应全面关心和培养研究生的思想、业务和健康素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要以校内导师为主,指导研究生制订个人培养计划、选学课程、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学术交流和专业实践、确定学位论文课题、指导学位论文工作等;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实行学分制。研究生课程教学16学时计1学分,实验教学32学时计1学分。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修满规定的总学分和补修课学分。研究生的学分要求如表1。研究生培养的环节和学分如表2。

(2)研究生根据个人培养计划按学期选修课程,每学期选修的总学分全脱产研究生不超过17学分(不包括培养环节的学分)。

全日制硕士生课程学习一般为2个学期。全日制硕士生公共英语课一学期修完。校本部和铁道校区文科类学院、三所临床医院、校外基地的全日制硕士生秋季上课,其他学院全日制硕士生春季上课。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专业学位课分组

学分要求

分组说明

公共学位课

10.5

专业学位课

9.5

专业核心课

专业学位课

9.5




选修课

6




培养环节

10




补修课

4




总学分

36




 

2. 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任选课和加修课等。课程设置如表2。

 

表二: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号与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说明

公共学位课

0302111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010111101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050211101硕士生综合英语

64

3

秋/春


专业学位课

070112101高等工程数学(I)

48

2.5

 必选

030112101 知识产权

16

1

秋季

120512101 信息检索

16

1

秋季

080111105实验应力分析

32

2

秋季

至少选择九点五个学分的课程

080111107弹塑性力学

32

2

秋季

080211312液压流体力学

32

2

春季

080211309机械振动

32

2

秋季

080211302现代设计方法

32

2

春季

080211308信号采集与分析

32

2

秋季

080211311现代控制工程

32

2

春季

080211310有限元分析及应用

32

2

春季

080211453新能源汽车

24

1.5

春季

080211463专用汽车结构与设计

24

1.5

秋季

选修课

085212421 车辆制动与安全技术

24

1.5

 春季


085212417 车辆节能及环保技术

24

1.5

春季

085212419车辆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

24

1.5

秋季

085212420特种车辆底盘设计

32

2

秋季

085212418内燃机控制技术

24

1.5

春季

080211465机电系统传感与测试技术(英)

24

1.5

春季

080211470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32

2

春季

080211474深海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

24

1.5

秋季

培养环节

000011801 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


2


全日制研究生

000011802 形势与政策


2


000011804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1



000012808 专业实践


4


全日制研究生

000001806 社会实践


1


 

课程与培养环节说明:

(1)加修课是指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必须加修的课程。硕士生分别必须加修所考取学科本科生阶段的专业基础课2门以上。加修课计算学分,但不在硕士生应修满的规定学分之内。

(2)课程免修免试

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达到《中南大学关于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课程免修免试的规定》要求者,凭考试成绩单原件申请免修免试。研究生在学期间连续在国外学习或工作一年以上的,由本人申请,经导师和学院主管院长审核,凭护照签证原件和复印件到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办理免修免试留学国外语。

对于研究生在国外留学期间所修的专业课程,由本人提供学习成绩证明原件和课程考试有关资料,由学院主管院长审核并认定为对应培养方案内的相应课程,到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登记成绩。

(3)全日制硕士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为2学年,考核合格计2学分,才准予答辩。

(4)要求全日制硕士生在学期间听取10次以上学术报告或专题介绍(组织单位是学校有关部门、二级单位或学科,或外单位),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会议;在申请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硕士生应与所在单位或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全日制硕士生参加学术报告,每次应有不少于500字的总结,并经导师签字后留存,达到要求后,按规定时间交本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审核,并记载成绩。

 

六、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在学期间到企业、事业或其他单位从事专业实践活动时间需在1年以上。

 

七、学年考核与筛选

    在每学年放假前,学校组织研究生对一学年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业绩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总结、评定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调整研究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等级的依据。每学期对研究生进行筛选,达到退学规定的研究生要根据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学籍处理。

研究生中期筛选是对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进入学位论文之初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与评定。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综合能力、身心状况四部分。

考核结果设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为优秀、合格的的研究生,可按培养计划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继续攻读学位。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研究生,三个月内进行一次补考核。补考核通过者,继续攻读相应学位;补考核仍不合格者,按中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给予退学处理。考核结果将作为研究生评优、评奖(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重要依据。

 

  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形式。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应在第一学期内确定学位论文课题方向,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公开的选题报告,确定论文课题。硕士生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20篇以上。

硕士生不得晚于第三学期作公开的选题报告。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应在6个月内补作一次。

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上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交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存档,由研究生助理记载成绩。

九、学位论文进展与考核

在每年的10月中旬,对所有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由二级单位布置,分科研所(系、教研室、科室)组成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切实解决研究生论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对综合能力较差、论文工作进展缓慢、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研究生提出警告,或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十、发表学术论文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增刊除外)上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方可申请授予学位(对于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的学生,在申请学位时公开发表的论文必须见刊)。

发表的论文应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十一、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用中文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必须观点正确,条理清晰,论据可靠,论证充分,推理严谨,逻辑性强,文字通顺,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十二、主要参加专家

邓华教授 杨忠炯教授 胡军科教授 胡均平教授 吴万荣教授 欧阳鸿武教授 柳波副教授 李向华讲师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