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3年05月31日
中南大学“足协杯”比赛从3月正式开始,我院第一场比赛于3月1...
最新公告
2023-05-09
学风是一所高校治学、读书的风气,也是一所高校的灵魂。创建...
学工新闻

我院“守望科学的天空”第44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朱梦园: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524日,我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在博才中海小学开展了第44期“守望科学的天空”科普活动,主题为紫甘蓝酸碱变色。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列举生活中酸碱的味道、放出紫甘蓝图片,引发小朋友对于酸碱性的思考。接着,利用“皮老板”卡通形象解释了紫甘蓝色素存在的位置——液泡。关于色素的理论知识铺垫完成后,志愿者开始实验。将事先准备好的柠檬水(酸性)、白糖溶液(中性)、小苏打溶液(碱性)分别缓慢倒入紫甘蓝溶液中,让小朋友们观察溶液颜色的变化。溶液颜色变化分别为变为红色、颜色不变、变为绿色。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清晰地观察到酸碱指示剂变化的效果,同时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志愿者邀请了10名小朋友亲自混合溶液。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随机选择一杯透明溶液倒入紫甘蓝溶液中,仔细观察溶液变化情况。


实验环节结束后,志愿者对酸碱指示剂进行了原理的拓展,提到了紫色石蕊溶液,并对紫色石蕊溶液和紫甘蓝溶液进行了比较。

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引发小朋友们思考,激发了小朋友们的探索欲望。同时,志愿者鼓励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自己动手实验。科普课堂的开展,促进了小朋友们的求知欲,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科学思维!

一审:周芳,二审:张悦,三审:章佳琪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