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2年11月17日
11月16日下午,我院举办学生干部办公技能培训会,会议由学院...
最新公告
2022-11-04
按照学校通知和《中南大学评优实施办法》(中大学字〔2018〕3...
班团风采

我院机械类2207、2208、2209班联合开展“与先秦诸子对话,启文化自信哲思”经典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12日下午,我机械类220722082209班在问渠水榭联合组织了“与先秦诸子对话,启文化自信哲思”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为道家经典《道德经》。本次活动由机械类2208班班长韩雨博同学作为讲解员,机械类2022级辅导员黄奎作为指导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讲解员简要讲述了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生平、道家的主要思想和《道德经》的创作背景,以便于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其中的深刻内涵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博大。


此次活动主要采用讲解员领诵并讲解的形式。诵读过程中,同学们大声朗读《道德经》中已被选出的六章内容,揣摩字与句的含义,感受几千年前老子及其弟子的思想与智慧。随后,讲解员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例如:难懂的字句、先辈们做出此句的缘由等。讲解员也会同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理解、与同学们歧义之处展开讨论。循循善诱下,大家的思维活跃起来,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油然而生……最后,指导老师黄奎做出总结,强调读书生活与理解并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点出《道德经》中蕴含的人生智慧及其对当下大学生活指导意义。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来自几千年前的思想智慧,更对充满书香的阅读生活产生了兴趣、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且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理解。相信同学们在与先辈们跨时空对话之后,能更加勤奋地读书学习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