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教学概况

2010年以来,本中心承担了一系列教学研究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5项,校级16项。),在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研究。

(1)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实践教学的地位

将实践教学在教学中的辅助、服务性角色提升为创新教学的主体、主导性角色,使实验教学由后台走向前台。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自主学习 自我实践”的循环,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2)贯彻“努力造就创新创业型人才与高素质领军人才”的实验教学新理念,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协同、三个开放、四个平台、五个结合”的实验实践体系

在“加强基础、突出创新、注重实践、整体优化”的原则下,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整合和提升实验教学内容贯彻“努力造就创新创业型人才与高素质领军人才”的实验教学新理念,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协同、三个开放、四个平台、五个结合”的实验实践体系,即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协同、校内实验与企业实践协同为培养途径,实行教学时间开放、训练项目开放、面对所有学生开放的全开放式教学,构建机电工程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和创新研究型实验的四个层次实验实践平台,教学中坚持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必做项目与选做项目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虚拟实验与实物操作相结合、知识考核与能力评价相结合的五结合教学与评价模式,如图1所示。

(3)“立足基础,保持特色”,建设学科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内容

通过多年实践,中心立足机械工程学科,依托“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创新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逐步建设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内容。现开设有实验项目97项,涉及4个实验教学模块,形成13个特色实验教学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

机械制造基础实验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实验

数字化制造实验

材料成型实验

机电控制与测试技术实验

现代工程装备实验

车辆工程实验

微纳制造技术实验

机械工程综合实验

机械工程设计实验

机械工程探索研究实验

机械工程科技创新实验

(4)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促进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

依托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促进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模拟CDIO思路: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以机械创新产品从研发到运行的全周期为载体,建设“机械创新设计”团队实践课程,力求通过机械工程基础知识训练、机械系统设计训练、个人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四个层面,培训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在中铝科技大楼设立了学生自主管理的机械创新设计制作室。近五年来,本科生先后获国际竞赛奖9人次,国家级竞赛奖72人次,省级竞赛奖295人次,获国家专利26项,发表科技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69篇。

(5)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建立开放式科学方法训练平台

构筑教学与科研相融通的开放式科学研究方法训练平台,建设创新教育资源环境。打破实验教学设备局限于专业实验室的单一模式,以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支撑,系(研究所)为基层教学单位,网络教学平台为载体,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外延,共同构筑开放式科学研究方法训练平台,实验设备实现资源共享。实验室全面开放,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和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相结合的学习模式。

开设“新生学科前沿论坛”课程,营造创新意识培养气氛。由知名教授直接面对本科生,开设“新生学科前沿论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近年以来,围绕机械工程学科前沿研究,开设多个主题研讨课。

建立创新基金,将大学生研究训练(SRT)列入教学计划,将创新教育与自主探索融入教学过程。近年来,已投入创新基金30余万元,设立教改项目10项/年,受益学生达150人/年。获创新实验计划资助56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2项。

建立网络实验教学平台,营造个性化自主学习环境。建立了机械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拥有3门网络课程;实验教学软件314套,其中计算机仿真实验16套、实验视频材料20余套。

建立科研-教学孵化基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内容,建设创新教育软环境。促成教师科研项目转化为教学实验项目55项。

以上措施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本科教学质量。近五年来,本科生先后获国际竞赛奖9人次,国家级竞赛奖72人次,省级竞赛奖295人次,获国家专利26项,发表科技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6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