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中心特色

1、科研反哺实验教学

近5年,中心承担有教育部产业技术跃升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务院大洋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达243项,合同总经费超过4亿元。

中心依托科研经费与科研设施建立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现代工程装备与控制专业方向、微系统工程与科学相关实验室;近5年来,学院约有价值5800万元科研设施投入到中心实验教学中;2011年,我院获准建设“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面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心十分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累计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实验教学项目17项,如以国家863计划项目成果“多臂凿岩机器人”为基础开发的凿岩机器人机械臂控制实验、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声搅拌复合焊接机理及关键技术”为基础开发的金属固态焊接工艺实验、结合国家“973”项目成果“全数控5轴联动螺旋锥齿轮铣齿机与磨齿机”开发的复杂曲面零件制造实验等共17项,详情见表15所示。学院所有科研项目面向本科生开放,并进行双向选择,每年吸引了约四分之一的本科生参加到项目中来,使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科研理念与科研方法,让学生学所学、践所学、悟所学。近5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发表科技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69篇,获得专利授权26项。

2、大工程背景校企联合培养创新模式

学院教师创办的“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哈量凯帅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长沙长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已经成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其计算机控制多臂机器人、静力沉桩机、全数控5轴联动螺旋锥齿轮铣齿机与磨齿机等多项成果已转化为相应课程的实验内容;而新型全液压长螺旋钻孔机等成果也已转化为毕业设计及课程设计等内容。山河智能先后承担了湖南省产学研结合重大专项1项和长沙市科技局产学研结合专项2项。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2006年,中南大学——山河智能共建的联合培养基地成为湖南省首批大学生培养创新基地,并于2013年,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工科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为中南大学机械学科本科生、研究生群体提供开放性的实践条件,包括免费提供研究装置的试制、现场试验条件,创造与世界知名研究机构技术人员的学术交流机会等,实现了产业与科教相互交融,双赢发展,使“科教兴产业、产业促科教”的企业宗旨落到实处,成为大工程背景下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学生培养创新模式。此外,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江麓机电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现场教学平台、工程能力训练平台、工程技术开发平台、生活保障平台和网络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已形成良好教学条件,投入使用以来,为机械工程大学生大工程背景实践教学提供了十分优越的资源,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

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竞赛体系包括基础竞赛系列、技能竞赛系列、综合竞赛系列三大模块。中心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三大传统机械类竞赛,三大竞赛和基础竞赛、技能竞赛、综合竞赛三大模块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又逐级递增。此外,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相关企业组织的各种机械类竞赛,如: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中联杯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山河智能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在尽早熟悉企业文化的同时,培养更具有实战意义的工程创新能力。

中心“大学生创新素质教育基地”为中南大学首批德育示范基地之一;由学生自主管理的机电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展厅”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于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为学生提供了基础的创新实践平台;2013年,“机械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建设立项,成为我校三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之一。 “机械创新设计”、“创新创业导论”等课程,以及机构创意组合、平面机构创新设计及运动分析等实验的开设,可以为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提供指导。近年来,中心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共获得创新创业立项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使学生在实践项目中更好地提升了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