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中心概况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5万人,学科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等十大门类,97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创新平台17个,两院院士17人。

中心依托单位——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998年获准设立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机械设计及理论”/2007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 “机械工程”成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湖南省重点示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创新基地各1个,部属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各2个;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1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支持计划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博士生导师33人,正、副教授110多人,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雄厚。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2009年,以新校区建成启用为契机,将分散在3个校区的机械基础实验资源、各专业实验资源搬迁到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进行优化重组,加大投入力度,并依托我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创新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进行建设,已建设成为多学科交叉的现代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72位教学人员中、高级职称占95.8%,博士学位教师占76.4%,建成了一支以长江学者为核心骨干、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队伍。

中心实验用房面积21000平米,仪器设备5126台套,总值达11900余万元,建立了完善的安全消防设施和智能化网络监控系统。中心实行全面网络化管理,学生可以自主完成网上选课、实验预习、实验报告提交等环节,构建了师生网上交流、学生自由讨论平台。所有设备仪器实行教学、科研互补共享,其中大型仪器设备实现预约开放。

中心还建成了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江麓机电集团三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十六个校级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大工程实践教学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 通过“985”工程建设、“211”工程建设以及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创新教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显著特色。主要表现在:

1、实验体系建设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工程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努力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结合我院在复杂装备与极端制造工程学科上的优势和特色,依据全校各相关专业对工程素质培养的共性和个性要求,从培养工程意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启迪创新思维和实施科技创新训练的方向,建设“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平台——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平台——机械工程综合设计实验平台——机械工程研究创新实验平台”四个层次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2、实验教学改革

按各实验室分工的不同,通过综合性的实验课程将分散的实验模块和实验内容整合在一起,在教育部产业技术跃升计划、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支持下,依托我院“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实验平台,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建设实验教材、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在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手段上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3、实习基地建设

以学院特有的“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学科性公司为基础,继续巩固现有校外实习基地,并积极联系代表现代制造及工程装备技术的先进企业建设新的实习基地,使长期稳定的专业教学实习基地达到20个左右;与企业共建3~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密切校企联系,提高联合办学的效益,建设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习基地的管理水平。

4、实验队伍建设

通过加强教师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提高教师开展创新教育的自觉性和适应能力;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提高教师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实验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通过选拔留用、在职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多种渠道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改善实验技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专业结构。建设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技术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实验教学队伍。

5、创新创业教育

将我院已有的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有效整合,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构建一个基于创新大赛的机械工程拓展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各级大学生实验项目及机械类创新大赛的训练与参与,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毕业即可为机械制造产业服务的高素质创新型行业领军人才。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0项、省部级奖项100项。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中,机制专业学生王哲等同学的创新作品“福娃爬杆清洁除冰机器人”、李海星等同学研发的“多功能电动轮椅”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先后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科技部长万钢等领导的高度评价,李海星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王哲等学生讲话视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视察,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湖南省徐守盛书记、杜家豪省长、教育部田淑兰副部长等先后来实验中心指导工作。近5年中先后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境外大学及国内清华、同济、华中科大等60多所兄弟院校400多人次交流。

总之,经过多年建设,中南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习基地建设、实验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