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实验室安全

机械工程学院安全制度

1、遵守校、院安全制度和实验室规则。防止火灾、水灾、盗窃、毒害、爆炸以及其它设备、人身伤害事故。

2、实验必须的易燃、易爆、有毒害等危险物品严格按规定审批领用,备用数额不得超过年耗量。非必须的危险品严禁带入实验室。

3、实验室必须的电炉应在固定位置使用,不得随意挪动移作他用。周围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严禁使用明火取暖。

4、教育学生在实验中注意安全,如遇到突发事故,应及时切断电(气)源,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人员。

5、仪器设备运转操作中不得擅离岗位或委托他人照看。实验完毕应关闭水、电。

6、实验间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下班前应作安全检查,确认无误方可锁固门窗离去。

7、节假日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平时根据需要进行抽检,如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避免事故发生。对检查结果作出如实记录,年终作为个人和单位的考核重要依据之一。

8、年终开一次各系、所负责人总结会,总结经验,一方面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扬给予奖励,另一方面找出不足,以利于今后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机电工程学院安全用电、用火制度

为了保证教学、科研安全可靠地供电,杜绝因违规用电造成的一切事故,我院根据学校有关部门提出的各项要求,特作如下规定,望全院教职员工遵照执行。

1、 各实验室设安全用电负责人1 名,各房间应明确安全责任人,该责任人负责室内水电、防盗等安全工作。

2、 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应向大家强调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及安全用电的教育。

3、 严禁随意更换保险、插座,切不可用铜丝或铁丝取代低熔点保险丝,不可任意增大保险,避免大电流通过,防止越级调闸及重大电器设备损坏、电路起火、人员伤亡等事故。

4、 各实验室安装大功率电器设备前(8KW)以上,必须报院并向学校水电中心申报,获准后方可安装。

5、 实验室在装修、改造电路前必须向学校安全、电力部门提出申报,获准后方可施工。施工方电工必须具有电工执照,否则,不允许进场施工。

6、 严禁用电炉或其它明火取暖,允许使用的取暖器必须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违者视情节处以罚款或交学校有关部门处理,并向全院通报批评。

7、 实验完毕,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关掉房间总电源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8、 如发现电器设备或电路出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学校,并积极配合电力部门处理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9、 节假日前院、系应定期作好安全检查,平时根据需要,不定期地进行抽查,以加强全院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

机械工程学院消防安全制度

为确保国家财产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防消相结合的方针,狠抓宣传教育工作,推行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实现全年无火灾事故发生,学院特作如下规定:

1、明确院、系各级消防负责人,建立岗位责任制,消除火灾隐患。

2、坚持不懈地向全体教职员工宣传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3、对违反消防器材管理的现象应提出严肃批评。教会大家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及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采取应急措施。

4、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不可用明火取暖,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对危险气体必须有专人管理,不可与其它气体混存。

5、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学期结束前一定要严格控制该类材料的储存量,严禁在储存该类材料的室内吸烟、乱扔烟头,实验室应有较好的通风系统。

6、各实验室的材料应分类管理,不可违规堆放,管理人应定期对实验材料进行整理或处理。

7、每天工作完毕应关总电源,避免可能因某个用电设备未关,长期运行而引起火灾。

8、教学、科研所必须用的高温加热电炉等设备均必须领取“用火许可证”后方可使用,对高温、大功率设备的管理人应加强责任心的教育,在工作时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9、节假日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平时根据需要进行抽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10、对违反以上条例者,一律提出通报批评,并视情节罚款或通报上级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