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教学体系

在“加强基础、突出创新、注重实践、整体优化”的原则下,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整合和提升实验教学内容贯彻“努力造就创新创业型人才与高素质领军人才”的实验教学新理念,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协同、三个开放、四个平台、五个结合”的实验实践体系,即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协同、校内实验与企业实践协同为培养途径,实行教学时间开放、训练项目开放、面对所有学生开放的全开放式教学,构建机电工程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和创新研究型实验的四个层次实验实践平台,教学中坚持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必做项目与选做项目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虚拟实验与实物操作相结合、知识考核与能力评价相结合的五结合教学与评价模式,如图2所示。

根据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案和各实验室分工的不同,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计划搭建“机械工程基础实验、机械工程专业实验、机械工程综合设计实验、机械工程研究创新实验”四级实验平台。中心总体结构如图2所示。

1、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平台为一级平台,主要承担本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强调基本实验操作规范性和标准化,让学生掌握机械工程实验必备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基础型实验主要依托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机械电子、机械制造等专业实验室。

2、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平台为二级平台,主要承担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学生在掌握机械工程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基础上,通过机械工程专业实验,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主要依托机械工程各专业实验室、学科性公司和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3、机械工程综合设计实验平台为三级平台,主要承担学院公共实验教学任务。综合设计型实验强调综合能力训练与提高。在掌握机械工程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基础上,旨在提高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型实验主要依托机械工程各专业实验室、学科性公司和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4、机械工程研究创新实验平台为四级平台,研究创新型实验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该平台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利用“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创新基地等高层次实验平台,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从查阅相关文献、设计实验方案,到实验操作、数据整理、结果分析、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答辩等各个环节得到较为系统的训练,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二是将原属机械基础教学实验中心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厅”、原属工业训练中心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原属机械电子专业实验室的“机械传动控制创新实验室”、原属“山河智能”的“智能机器人创新基地”有机整合,成立“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素质教育基地”,并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以学生自主选题为主,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学生自由探索计划、各级机械类创新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