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 >> 系所概况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基本情况简介(师资情况、科研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等)

师资情况: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29人,教授16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实验员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芙蓉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

科研情况:

获科技奖励15项,其中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内专利70余项,先后发表科研论文与译著6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300余篇。目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

学科建设情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的主要学科方向,本学科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成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铝合金强流变工程研究中心,培养了博士生100余名、硕士生600余名。

专业简介(专业方向、教学、实验条件等)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研究通过热加工改变材料的微观结构、宏观性能和表面形状;2)研究热加工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的影响,研究成型工艺开发、工艺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制数字化、智能化成型装备;3)研究模具设计理论及方法,研究模具制造中的材料、热处理、加工方法等问题;4)研究材料/构件内部应力与缺陷的演化,研制相关检测设备,研究材料/构件服役性能评价。

本学科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接。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模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设计制造、无损检测等专业知识,能在机械、模具、材料成型加工、无损检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艺与设备的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研究所具有各类开展材料成型相关工艺研究的试验台架,如连续铸造试验平台、锻造成型工艺及装备试验平台、摩擦搅拌焊接试验平台、热处理设备,以及相关的检测与分析仪器,如金相显微镜、材料性能试验机、X射线衍射残余应力分析仪、相控阵超声波探伤设备等。通过在本专业方向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现代材料成型工艺的发展方向,金属塑性成型加工、焊接成型、铸造成型工艺及装备设计与控制的基础理论、模具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无损检测,学会先进的实验技能。

课程简介(分专业方向介绍课程、必修、选修)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课程有必修课程:《金属凝固理论与铸造装备》、《金属塑性成形原理与力学基础》、《传热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选修课程:《锻造成形工艺与装备》、《材料结构与微观组织设计》、《轧制与挤压成形工艺与装备》、《板料成形工艺与装备》、《板料成形工艺与装备》、《热处理设备与控制》、《材料成形过程计算机建模与仿真》、《材料成形设备测试技术》、《材料成形设备测试技术》、《摩擦学》、《材料性能学》、《工程热力学》、《金属凝固及控制》、《模具CAD/CAM》、《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电工与电子技术》、《构件组织性能与残余应力测试基础》等课程。

就业前景及其它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方向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机械、电子、电器、汽车、仪器仪表、石油化工、交通等行业从事产品、模具和相关成型设备的设计、制造;成型工艺实验与开发研究、质量检测及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择业面广,市场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