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工业训练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业训练中心 >> 系所概况

工业训练中心作为一个由学校和机电工程学院两级管理的基层教学单位,每年除了承担全校机械类专业、交通运输类、材料类、矿物与材料类、冶金与环境类、安全工程、物理与电子科学类、化工与制药类、生物科学类、生物工程类、地球科学类、信息物理工程类、电气信息类、能源动力类、经济与管理类、美术类等16个大类专业5000多本科生的《制造工程训练(I、II、III)》实践教学,研究生课程《快速成形制造技术》、《现代设备管理理论及技术》的实验教学外,还承办、指导“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设计制造创新竞赛(即原金工制作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是我校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实习教学中心和实践创新基地。

工业训练中心包括工艺理论教研室、材料成形实习车间、机械加工实习车间、数控加工实习车间、逆向工程与快速成形制造实习车间,现有实习指导工人师傅30人,其中工程师和实验师各1人,高级工24、中级工4人;工艺理论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博士2人。

工业训练中心占地12000m2,其中实习厂房面积5000 m2。现有铸、锻、焊、车、铣、刨、磨、齿轮加工等各类机床设备400多台(套),其中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显镗床等单台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8台套,CAD/CAM局域网络教学系统、数字化制造教学平台现有工作站80多台,设备总值超过1000万元。

经过多年的建设努力,我校工业训练中心已建成初具规模、特色明显、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工业制造技术实训中心,在课程建设、学科竞赛、质量工程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近年来,我中心获得省部级教改成果奖励2项、校级教改成果4项,指导的学生创新设计制造作品获得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2009年我中心刘舜尧老师指导《“福娃”爬杆清洁除冰智能机器人》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同年《机械制造工程训练》并被评为湖南省和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中心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