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本-博”拔尖创新人才 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中南大学2020年“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部署安排和《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机电工程学院(含轻合金研究院)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简称工作组),全面负责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其成员如下:

1.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段吉安

副组长:肖来荣、谭建平、蔺永诚

成  员:黄凯、夏毅敏、帅词俊、吴万荣、云忠、孙小燕、唐进元、夏建芳、欧阳鸿武、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易幼平、莫玲、童俊杰 2.窗体顶端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组  长:肖来荣

成  员:黄凯、蔺永诚、童俊杰  

3.监督小组

组  长:吴万荣

成  员:黄凯、戴瑜、贺继林、吴旺青、周海波、莫玲、童俊杰 

二、选拔对象

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7级本科生;第二类为本校2018级本科生。

三、名额分配

(一)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二)本次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的总名额为8人。以上第一类分配招生名额2人(其中外校生不计入总名额),第二类分配招生名额6人。

四、选拔条件

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条件如下:

(一)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 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 60 分计算)。因受疫情影响,今年英语成绩不作通过英语六级(≧425分)或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的硬性要求,但应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四)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五、选拔程序

(一)学生申报

有意愿的学生在9月7日下午5点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至机电楼B-206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850433083@qq.com。

申请材料清单:

1.中南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见附件2);

2.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3.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截止报名申请日专业年级排名)

4.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5.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的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6.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申报资格。

(二)资格审查

学院根据学校文件要求进行资格审查

(三)选拔公示

1.学院采取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拔尖创新计划”人才选拔。

2.择优筛选,确定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名单报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学校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3.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签订《“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见附件4)。

六、培养与考核

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中规定的培养方式进行培养和考核,工作小组安排考核团队每年对进入“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进行考核,按要求进行分流淘汰。

七、导师团队

导师团队由院士、长江、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聘期内“四青人才”等领衔成立指导教师团队,或由3-5 位博士生导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并指定一名团队负责人,每个团队指导“拔尖创新计划”学生每年不超过 1 人。

八、资助政策

(一)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 20000 元/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2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 30000 元/ 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 3 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二)“拔尖创新计划”入选者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中南大学出国(境)留学资助,最长可资助 2 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三)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者自愿退出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9月1日

 

相关附件下载:


分享到:61.4K